继续认怂!台积电董事长最新预测:收入下滑无可避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罗超频道   2023-06-08/10:20
  • 6月6日,台积电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召开,董事长刘德音、总裁魏哲家等高管齐齐出席,回应了股东和分析师的各项提问。对于台积电未来业绩,几位高管都给出了一致的保守预测。

    刘德音没有拐弯抹角,直接向股东承认台积电年度资本支出将接近此前预期的下限,以美元计算的话上半年收入将下滑约10%根据公开信息,台积电此前预估的年度资本支出为320亿美元至360亿美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刘德音也做出了解释,将问题归结于疫情后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以及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下滑和库存上升。刘德音表示,台积电和部分上游客户都在努力调整库存,部分终端市场确实出现了复苏,但仍需更多时间才能回到正轨。

    外界对资本支出的关心,很大程度上出于对台积电建厂计划的关注。尤其是传闻许久的德国设厂计划停滞不前,让外界对台积电在欧洲市场的扩张感到担心。

    在股东会上,刘德音也被问到德国建厂的问题,他的回答是“仍在评估之中,目前还没承诺建厂,但已经开始前期准备工作”。而在媒体的报道中,除了德国人力制度给人员招募增添的不确定性之外,台积电更关心成本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台积电已经当地政府就补贴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磋商,但双方仍未完全达成一致。

    彭博社就爆料,台积电希望德国政府可以提供相当于工厂建造成本50%的资金补贴,但相关补贴计划需要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手续十分繁琐。不过好消息是,德国经济部在日前的一份声音中表示正和台积电进行密切交流,柏林地区政府还拉来博世、恩智浦、英飞凌等台积电重要客户一起加入谈判、诚意十足,相信双方仍有望达成共识。

    对于建厂计划和资本支出,台积电高层拒绝透露更多信息。不过对于集团的长期前景,高层们还是充满信心。

    总裁魏哲家就在股东会上表示,台积电拥有最先进的技术,1.4nm、2nm和3nm先进制程技术都在稳步推进之中。刘德音则表示,来自AI行业的代工需求正在增加,台积电也会补充产能,计划在未来承接更多订单。

    毫无疑问,AI是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希望所在,尤其是英伟达的高算力芯片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订单也是源源不断。抓住AI风口,是台积电走出困境的关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