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口才凉凉背后:一把手王赫的赌徒心态坑惨公司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1-09-20/19:26
  •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7月底正式出台的“双减”政策主要针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素质教育机构的影响较小,后者可以正常发展。但万万没想到,主打少儿口才培训的趣口才却在8月底宣布倒闭,而创始人王赫难辞其咎。

    8月27日,王赫发布《致家长们的一封道歉信》,称趣口才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经营不善,已很难继续运转下去,目前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他总结,造成趣口才凉凉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营业成本急剧增加。在线教育在泡沫的推动下变得过于激进,各家机构为了快速扩张,以高额补贴低价来吸引家长报名,以高标准薪资待遇招聘员工,给高昂的广告费抢夺用户,导致推高运营成本到了一个无法挣钱的地步。从2020年暑假到今年4月,几乎所有教培机构,不管是学科还是素质,都挟裹其中而无法自拔。

    作为其中一员,趣口才无法独善其身,每一课时都补贴用户很高的费用,而补贴的费用来自股东们的投资款和家长的预付学费,每个月现金流亏空逐渐消耗现金储备。

    二是融资接连受阻。王赫透露,今年4月,本来谈好一笔几千万的融资,因为政策导致暂停,当时想“双减”政策是针对学科的,对于素质类应该没有影响,就想尽一切可能坚持运营到政策正式发布的时候。如果到时候清晰定义素质类是鼓励的,那么融资可以完成,企业可以继续经营下去。

    好不容易熬到7月底“双减”政策正式发布,国家允许发展素质教育,但对资本层面无比严厉,彻底吓跑资本市场,王赫原来幻想的能继续完成的那一轮融资彻底没戏。此后1个月,趣口才一边大幅裁员缩减开支,一边想尽一切办法寻求并购方,但几乎所有有能力并购的公司都麻烦缠身,难以接手负债累累的趣口才。

    乍看之下,王赫总结的趣口才倒闭原因有一定道理,但实则经不起推敲,反而暴露出他在公司经营上的无能,昏招频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动用家长预付学费。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前,整个在线教育行业的确处于野蛮扩张的状态,广告战、低价课等招数频出,头部玩家风光无限,中小玩家只能被迫应战。趣口才无法独善其身不假,但应该做到量力而行,适度扩张规模,而不是采取激进扩张的策略,从2020年暑假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

    原因很简单,趣口才的实力根本不允许,今年2月其对外宣称喜提数千万A轮融资,这一融资金额在在线教育行业并不起眼,支撑不了卷入行业大战太久。而趣口才仍强行参战,融资不够只好动用家长预付学费,预付学费只是提前交给机构,后续需要兑换成服务,私自动用容易导致爆雷风险增加。而王赫似乎不管不顾,将其视为趣口才参与竞争的筹码。

    为了获取更多预付学费,趣口才甚至玩起套路,以涨价为由诱使家长尽快购买课程。7月18日,趣口才发布涨价通知,称8月1日起,所有课包价格上涨20%,此时距离其宣布倒闭只有1个月。于是,很多家长赶在8月涨价前购买课包,但直到7月31日,他们既未收到合同,也拿不到教材,更无法拼团4人上课,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随后陷入维权难的尴尬处境。

    他们的孩子既无法继续上课,要求退款却被反复拖延,直到趣口才倒闭也没追回预付学费。话说,今年7月,趣口才明明不具备合同履行能力,仍向家长售课收取费用,其隐瞒事实真相的欺骗行为,客观上已涉嫌诈骗家长的培训费,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培训费的意图,有合同诈骗罪的嫌疑。

    二是赌徒心态坑惨趣口才。据我观察,王赫具有非常明显的赌徒心态,在事关公司命运的重大决策上并未反复权衡、慎之又慎,而是任性地赌一把,却两次赌输,最终把趣口才带向绝路。第一次是今年4月,彼时趣口才已出现问题,王赫承认4月到7月公司资金不够,自己和合伙人借钱给公司经营,加上找朋友借钱,共计1200万元,赌趣口才能坚持到“双减”政策正式发布。

    趣口才的确坚持到“双减”政策落地的那一天,却付出沉重的代价,即资金的窟窿越来越大,不得不拖欠员工工资,导致员工大量流失,未免得不偿失。第二次是7月到8月,“双减”政策正式出台后,对素质教育的影响较小,反而是一大利好,头部玩家纷纷加码素质教育,成为行业风口。

    随着行业形势明朗化,王赫以为在4月暂停的新一轮融资可以完成,没想到却彻底泡汤,这让趣口才陷入极度困难的处境。为了活下去,只能寻求被并购。7月28日,王赫在钉钉群向员工宣告一个好消息,“我有非常大的信心在两到三周内完成并购,彻底解决完所有人的欠发工资。”

    但事与愿违,直到8月27日王赫宣布公司倒闭,并购事项也没有下文,趣口才无奈以凉凉收场。9月初,趣口才钉钉群解散,员工们只能申请劳动仲裁。更让人无语的是,王赫把趣口才融资失利、并购受阻归咎于政策,认为政策吓跑资本市场,政策过于严厉。

    不得不说,王赫吃相十分难看,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反而一味甩锅给政策。要知道,“双减”政策强调切断资本不假,不过只面向学科类培训机构,要求其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并未明令禁止资本介入素质教育。

    因此,王赫甩锅给政策既不专业也不负责任。在我看来,他的赌徒心态本质上是迷之自信,对公司现状、行业发展趋势缺乏清醒的认知,并未在今年4月趣口才已经出现不好苗头的时候积极自救,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而是在错误道路上蒙眼狂奔,一步错步步错,最终导致走上不归路。

    如今,趣口才只剩下一地鸡毛,家长们既无法让孩子正常上课,也无法退费;员工们很难拿到应拿的工资,找新工作也不容易;股东们血本无归,还面临很多麻烦;王赫自己已破产,无力偿还上千万外债,就连子女的生活费都没有着落。在趣口才4年书写的商业故事中,各方都是输家,没有赢家。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趣口才倒闭前一天,仍有孩子在上线上课,并未发现任何异常。一切看似来得突然,实则早就埋下伏笔,远的不说,就说倒闭前三天,即8月24日,王赫就已写好道歉信草稿。虽说趣口才的倒下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作为一把手的王赫应当负最大责任,他不值得同情,破产还债纯属自作自受。

    “我们会始终坚守教育本质和育人初心,尽最大努力保障学员和家长权益。”王赫在道歉信结尾说道。而家长们普遍对趣口才提供的换课方案并不认可,直言他并未做到这一点。到头来,身为最大受害者的家长和孩子只能吃哑巴亏,令人唏嘘不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