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WATCH评测:给自己身体来一个全方位的监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0-09-23/11:21
  • 一场突如其来疫情在全球蔓延,这也间接的改变了人们的思想方式和生活观念,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大部分人都会在自己的身体方面做点"投资",比如定期做体检,定期运动健身,佩戴智能穿戴设备时时刻刻监测身体状况等。

    智能手表就属于这类智能穿戴设备,它除了拥有运动数据收集、身体指标监测的特定功能外,还兼具手机的部分功能和手表的全部功能。自苹果将Apple Watch做火了之后,不少手机厂商都进军智能手表市场,拓宽企业的生态领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手机巨头vivo在9月22日19:30举行了主题为"vivo WATCH,时刻任你表现"的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了新一代穿戴设备vivo WATCH,它可以检测血氧,并对佩戴者的身体状况进行24小时的监测。下面,我们将带来这款产品的一手体验评测。

    精密陶瓷表圈,时尚与科技巧完美结合

    vivo WATCH共有四个版本,我们拿到的是46mm的暗影黑配色。

    外观设计方面,vivo WATCH 采用经典的圆形表盘,通过时尚与科技的巧妙结合,让传统腕表用户可以很快适应智能手表。

    46mm表款大面积使用了蚀刻工艺,配合抛光、遮蔽、喷砂等30多道工序,打造出亮雾对比效果。多种质感交汇,错落有致。

    46mm表款还采用了激光向心拉丝工艺,在陶瓷上镭雕出宛如碳钢的细致纹理,由四层拉丝线条叠加而成,每层的线条数量在3000-5000条,线条宽度细至微米级别,随手腕转动时会呈现深邃而精致的光泽感。

    在底壳的光学传感器区域,vivo WATCH采用了3D曲面玻璃,这样的设计使底壳与手腕接触面积更小,长久佩戴也很舒适。传感器上方注塑一层特殊的菲涅尔膜片,在打造出通透、光泽的工艺质感的同时,又兼顾监测的准确性。

    表带方面,我们手中的46mm暗影黑配色采用了Fluoroelastomer氟橡胶材质,它具有出色的抗氧化性、耐油性和耐腐蚀性。素材着色和喷涂双重工艺使得表带色彩更均匀,触感更细腻柔软,可顺滑贴服于腕部,亲肤舒适。

    细节方面,vivo WATCH屏幕正面和中框进行了全方位点胶,底壳和按键使用了防水橡胶圈,在水下也能进行按键操作。后盖3D曲面玻璃应用低温热压胶,拥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表盘经受过50米防水测试(指在水下50米处防水30分钟), 水下1米处3.5万次按键按压测试,9天海水、游泳水的浅水浸泡测试。平时游泳佩戴没有太大的问题。

    配对简单,UI美观,功能齐全

    这款手表的品牌方是vivo,所以最方便和vivo旗下的手机配对使用,在手机开启蓝牙后,打开"运动健身"这个App,就能找到这块手表,按照系统的提示很快就能好配对。当然,不是vivo旗下的手机也可以使用,只是需要下载一个名为"vivo运动健康"的App,后面按照系统的提示操作也能配对。

    所有由vivo WATCH收集的数据都会在该App内以卡片的形式展现,包括今日步数、今日距离、今日消耗能量情况、运动记录、睡眠时间、心率、压力、血氧饱和度。所有卡片可编辑,用户有选择展现的权利。当然,这些数据vivo WATCH本身也可以查看,只是部分细节没有App内卡片的形式查看详细。

    表盘的UI外观可以通过App中的表盘商店安装,安装之后,可在vivo WATCH中的"屏幕显示"中更换表盘。表盘商店中的表盘数量还是比较丰富的,总计数十款,涵盖不同的类型,估计表盘未来还会有更新。

    vivo WATCH的交互和手机类似,左滑是后退,上滑是通知栏,下滑类似于手机的控制面板,右滑是常用的功能。右上实体键是电源键,长按进入关机、重启、SOS紧急求助界面,短按进入应用列表。右下实体按键是功能键,短按进入运动界面(该界面可通过下滑通知面板在自定义选项中进行设置),长按进入Jovi语音界面,启动Jovi之后,佩戴者可通过语音指令的方式对手表进行操控。

    专业运动教练,专业运动研究机构帮你分析指导

    和大部分的运动手环一样,vivo WATCH拥有运动数据监测的功能。

    目前,vivo WATCH拥有11 种运动模式,常见运动项目都能跟测。

    以跑步为例,vivo WATCH会监测运动过程中的心率、距离、配速等信息。

    在户外跑步运动模式下,vivo WATCH还可开启智能陪跑功能,表盘将实时告诉你与目标之间的差距,让用户知道自己当前是处于领先还是落后的状态,可提升跑步的速度。目标配速可根据自身情况手动设置。

    运动完毕后,vivo WATCH会就用户近期的运动状态进行科学的分析,并就监测到的数据对用户今后的运动安排进行合理的建议,避免过量运动对身体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这是vivo与欧洲权威运动研究机构FIRSTBEAT合作的结晶。

    运动过程中,vivo WATCH可通过双模蓝牙技术(BLE/BT)与手机、无线蓝牙耳机同时保持连接。另外,就算是没带手机,也可以在把歌曲导入到vivo WATCH后,一边运动,一边用无线蓝牙耳机听歌,舒缓的音乐可以纾解机体的压力,让运动更加放松。

    导入音乐的过程不算复杂,打开手机中"运动健康"这个App ,通过"设备"→"手表管理"→"音乐"→ "添加音乐"的路径,就可以把手机中的本地音乐导入到 vivo WATCH。

    24小时身体监测,时刻提醒用户的健康状况

    佩戴vivo WATCH后,手表背部的心率感应芯片可以24小时监测用户的身体相关数据,包括血氧饱和度监测、心率监测、睡眠监测,相当于是一个私人的健康管家。

    以睡眠为例,vivo WATCH能显示佩戴者昨晚的睡眠时长、睡眠时间段、睡眠评分,更多的详细睡眠信息则在App中展示,用户可以在这个地方看到自己深睡、浅睡的时间分布以及详细的睡眠评价,内容丰富且实际。

    心率方面,vivo WATCH能24小时监控佩戴者的实时心率,在手表本身和App中,用户都能查到自身的心率折线图,对于有这方面旧病或者家族病的使用者来说,非常有用,关键时刻能救命。

    另外,这项功能对于运动达人的帮助也很大,毕竟有时候运动方法不对或者运动过量也会造成心率失常,比如之前参加某台综艺的某位明星,就是因为某些意外因素而逝世。

    血氧饱和度检测是vivo WATCH的特色功能,戴紧手表保持静止即可检测。这项数据指的是血液中血氧的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

    对于高海拔运动人群、高龄人群、过度脑力劳动者、睡眠打鼾等人群来说,需要重点关注血氧饱和度。简单的说,血氧饱和度低于92%就属于亚健康状态,需要及时调整甚至就诊。

    压力检测是vivo WATCH 通过分析心率的变化得到的一个压力指数,它能帮助佩戴者了解自身在工作或学习时的精神状态,长时间处在高压状态可能会影响工作或学习的效率,此时我们需要做做一些放松,毕竟磨刀不误砍柴工。

    放松的方法也很简单,我们可以用vivo WATCH的"呼吸训练"功能做吸气和呼气运动,没按照系统提示训练时手表会有震动。

    训练完毕后系统会对比使用者训练前后的心率,对比就是让佩戴者自我评估"呼吸训练"有没有起到想要的效果,若放松效果不满意,佩戴者可以选择"再次训练"。

    身体活力值是一个参考指标,它是vivo WATCH综合监测、分析佩戴者一天中身体的各项数据,精准量化使用者的身体活力值。状态满格时可以尽情投入工作或运动当中,而当能量消耗过大则需要歇息一下。根据身体活力值合理休息也可以间接提升工作或学习的效率。

    分担手机功能,便捷日常生活

    vivo WATCH系统本身具备很多小工具,比如闹钟、秒表、计时器、指南针、海拔气压针等,这些工具小屏完全能够操作,使用时非常便捷。

    因为vivo WATCH自带NFC芯片,所以可以充当公交卡和门禁卡,这对出行的帮助非常大,在行李多或人群拥挤的时候,出门刷手表进门、进站比掏出手机靠手机的NFC芯片或二维码进门、进站还要方便。

    vivo WATCH还可以添加支付宝钱包,在支付宝中添加智能设备这个小程序后,通过扫码即可让vivo WATCH与佩戴者的支付宝绑定。绑定之后,出门支付可以展示自己的付款码,前提是必须往手表中存入零花钱。这同样是个实用的功能。

    美中不足的是vivo WATCH只能展示自己的付款码,不能扫码,而在日常的支付过程中,展示付款码和扫码的频率一样多。所以,今后新一代的vivo WATCH是不是可以考虑安装一颗摄像头方便扫码,同时再把微信钱包也考虑上?

    在使用过程中,我们的评测人员还发现了"找手机"这样一个实用的功能,启动之后,与vivo WATCH配对的vivo手机会自动响铃,我们可以听音找手机。该功能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无视vivo手机的静音模式,蓝牙范围内手机都会响铃。

    续航给力,充满一次电管用18天

    vivo WATCH的两个型号的电池容量是不一样的,我们手中的这块46mm的vivo WATCH有478mAh的典型值,靠磁吸顶针充电,据官方数据,它充满一次电能用18天,不过这建立在典型使用场景,比如"熄屏显示"必须关闭,因为我们的评测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熄屏显示"这个功能如系统提示一样耗电,而且他在使用时也不太习惯,尤其睡觉的时候,以他的使用心得而言,平常使用开启"抬腕亮屏"就已经足够了。

    体验总结

    总体来说,vivo WATCH是一个合格的私人健康管家,它可以监测佩戴者很多身体上的指标,也可以像大多数运动手环那样监测运动数据,并就监测到的数据对用户今后的运动安排进行合理的建议。功能层次,分担部分手机的功能,大大便捷日常生活。佩戴方面,经典的圆形表盘在通过时尚与科技的巧妙结合后,传统腕表用户可以"无缝对接"智能手表。从短暂的使用过程中,我们没发现这款智能手表太大的槽点,相信大部分消费者在实际体验后都会喜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