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九阳、老板支持鸿蒙OS,真正的挑战有两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9-16/08:47
  • [钉科技述评] 日前,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举行,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透露了鸿蒙OS在终端搭载上的进展。

    据王成录介绍,在智慧屏搭载鸿蒙OS之后,华为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等终端也将很快搭载鸿蒙OS,同时也会向第三方设备开放。

    image.png

    钉科技认为,鸿蒙OS在华为全品类智能终端搭载鸿蒙OS是必然的,但作为一款开放的系统,鸿蒙OS的成功,更多是需要大量第三方企业的支持。

    好消息是,王成录公布了计划在产品中搭载鸿蒙OS的企业名单,包括、九阳和老板电器。

    可以看到,上述企业都是家电企业,计划应用鸿蒙OS的也都是家电类产品。至于搭载这一系统后的应用场景,王成录也举例加以说明:这些家电产品将可与多个设备实现协同,比如手机可以直接通过碰一碰等方式把菜谱参数投放到烤箱中;手机还可以把穿戴设备收集的用户身体信息推送给料理机,料理机会推荐针对性的菜谱。

    从表述来看,鸿蒙OS最大的特征是实现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如此可以创造出很多新的应用场景,这对消费者来说会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钉科技认为,技术和场景都不是问题,核心挑战仍在于,能不能有足够多的第三方设备支持鸿蒙OS系统。目前来看,美的、九阳、老板计划支持这一系统,但对于志存高远的鸿蒙OS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首先,这三家家电企业支持鸿蒙OS,但只是部分型号支持,还是大部分型号支持?

    要知道,阿里云OS曾经也和不少家电企业有过合作,美的等企业也推出过基于阿里云OS的家电产品,但只涉及极少型号的产品,算是给合作伙伴的“面子”,最后阿里云OS在家电产品上的发展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可谓草草收场。对于鸿蒙OS来说,依然要解决这个问题,即合作伙伴不是因为给“面子”而拿出个别产品来试水。

    其次,要避免左右手互博给生态发展带来阻力。

    一个明显的例子在于,华为自己推出了智慧屏,也就是业界定义的电视,这明显是和电视厂商直接竞争。在这样的情况下,海信、创维、TCL、康佳、长虹、小米等电视厂商,恐怕是没有动力来支持鸿蒙OS的。因为,他们会认为,这是“为他人做嫁衣“。

    同样的道理,华为有既定的”1+8+N“的战略,1和8都和其他第三方设备公司存在直接的竞争,而1和8又是整个智能生态中最重要的部分,华为需要想办法解决这一矛盾。

    例如,华为有PC业务,如何说服和吸引全球第一大PC企业联想、第二大PC企业惠普加入鸿蒙OS呢?华为有手机业务,如何说服和吸引三星、小米、OPPO、vivo、中兴等手机企业搭载鸿蒙OS呢?平板、耳机、音箱等品类的道理相同。

    要知道,谷歌Android系统之所以被大量的第三方企业支持,是因为谷歌本身几乎不做硬件,去和第三方硬件公司做竞争,而重点发展了GMS服务。华为未来是不是也可以走这条路呢?

    王成录说,中国所有的力量都应该团结起来,生态才能枝繁叶茂。这句话当然没有错,只是问题在于,这个生态的主导权在谁手中,以及加入新生态后的收益有多少。

    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除了华为主导的生态,他们自己也在搭建生态,比如小米,也包括一些头部家电企业,比如美的也有美居智能家居系统,创维有Swaiot生态系统,不同企业有着各自的利益导向,纷繁芜杂的企业生态如何真正协调、团结起来呢?或者更直接一点,为什么要团结在华为的周围,而不是他自己周围?

    钉科技认为,鸿蒙OS要成功,从大的原则来说有两条:一是要足够开放,二是是分享利益。少与硬件厂商争利,多帮硬件企业赚钱,鸿蒙OS系统生态才能后来居上。(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