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摘镜潮背后:一场AI防近视的暗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暗脑   2020-07-31/18:22
  • “摘镜潮”背后,AI防近视的呼声越来越高,至少在资本领域是这样的。

    2019年10月,人工智能近视防控医疗方案服务商,北京星辰万有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数千万人民币,投资机构包括新世界财团、华睿信基金。

    2020年5月,北京星辰万有再次获得富士康集团近千万元投资,本轮投资主要用于人工智能近视防控医疗系统开发与相关智能医疗器械的研发。未来,富士康集团还将为其提供全球的研发、供应链、生产资源。

    2020年7月,视力保健解决方案服务商「NovaSight」获得 800 万美元 A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 Rimonci Capital 领投,其他来自制药和医疗器械行业的战略投资者参投。而在本轮融资之前,该公司还曾完成了 800 万美元融资,迄今为止,「NovaSight」的融资总额达到了 1600万美元。

    往后,AI或将成为防近视的最佳助手。前提是,星辰万有、NovaSight、小艾眼科等AI防近视企业的技术、产品、服务还需要完善。

    图片来自Canva

    近视防治刻不容缓

    AI防近视企业被资本看中的原因很简单:近年来我国近视防控形势越来愈严峻,长时间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人们视力产生较大的负担,近视人数日益增多,且近视年龄层越来越低,防近视宣传、治疗刻不容缓。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过半、达到53.6%。其中,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而高三年级高度近视(度数超过600度)人数在近视总人数中占比达到21.9%。

    近视除了影响日常生活之外,高度近视还有可能会引发身体疾病。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副组长赵明威教授表示:“高度近视可能会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包括白内障、视网膜脱落、黄斑裂孔、青光眼等眼病的发病率会急剧升高,严重者甚至会致盲,且不可逆转。”

    由此,市面上防蓝光眼镜、网红“防近视神器”、抗疲劳眼药水等等防近视产品层出不穷,但又缺乏统一标准。这边防近视产品被炒得如火如荼,那边“专家们”开始辟谣,让消费者不要受骗,真真假假的乱象背后是“病急乱投医”的广大近视消费者们。

    再有,高考过后出现“摘镜浪潮”,前去医院问诊的高考生激增。由于,征兵入伍的特殊要求或者某些高校专业有视力限制,高考后选择做近视手术摘镜的学生集中爆发。这一现象也表明,近视关乎人生选择,早防治早无忧。

    种种迹象表明,近视防控刻不容缓,而在智能时代,人工智能自然而然被运用于医疗行业,成为了助力近视防控的助手。

    资本狂舞

    就当下来看,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已被纳入到2030健康中国计划里面,近视防控已然成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主题。

    近视防控市场拥有巨大挖掘潜力,从眼镜市场规模就可以窥视AI近视防控市场规模之广阔。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2025年眼镜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2017年中国眼镜零售市场规模73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达850亿元。

    而防控需求强、政策利好,也促使不少投资机构推出AI防近视医疗系统,AI近视防控这一细分赛道风口显现。

    据网络数据,目前有欧欧(北京星辰万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云夹、小艾眼科等等,超10家企业先后获得投资,不过目前融资轮次多处于早期。对资本而言,AI防近视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有无限的投资可能。

    深受资本青睐的AI防近视企业星辰万有,自2016年年底,将产品升级为AI主动医疗系统后AI业务成效显著。

    在AI防近视领域,既然是“防”和“治”,那就从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去着手,以协助科学训练、康复兜底。星辰万有开发出的人工智能近视防控系统(欧欧AI近视防控系统),正在为AI防近视行业探路。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星辰万有在筛查、发现、发展、预防、监控、恢复训练等近视防控的每个环节进行智能化的改变。在青少年还未近视之前就进行干预,还针对性的为青少年定制视力提升计划,形成了“检测-监控-防控治疗”的完整智能近视防控体系。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星辰万有的销售额比2018年增长近200%,销售总额近5000万元。2019年,星辰万有已经在200多所学校部署系统,为约30万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工作,平均两个月可以将视力不良率下降20%,产品的总有效率达95.72%。

    总而言之,在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如今的防近视手法,无论是在前期预防的服务效率,还是后期诊治的服务质量,都悄然发生了质的巨变。基于此,资本加快AI防近视市场布局,积极落地智能防近视产品。

    技术、服务,重重挑战

    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扎根,让消费者看到了新技术强化医疗体系的希望,也让“人工智能+医疗”得以更深入的探索和融合。市场情报公司Tractica的数据显示:2018年医疗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投入为21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据将超过340亿美元。

    其中,近视作为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和生活的一大隐患,AI防近视自然被基于重任。只是,目前为止除了激光手术外,近视还不能被治愈,而人工智能也仅能起到近视筛查和预测的作用,治愈还无从谈起。

    好的一面是,眼科专业医生资源严重不足,而智能终端产品可以替代医生一些基础检查工作,起到AI分析诊断、视力干预治疗、数据追踪的作用,并且可以广泛应用于学校、家庭、眼镜店、体检机构等场所,缓解眼科专业医生资源缺乏的问题。

    网络数据显示,中国眼科医师的数量在2003年为1.91万人,2018年达到了4.48万人。但是,眼科医生集中在大中型城市,基层眼科医生数量很少,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仍旧面临的挑战是,近视防控市场尚处于比较早期的发展阶段,市场鱼龙混杂,AI防近视解决方案不一,企业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有待提高。更重要的是,AI在近视领域仍处于“防”的状态,怎么进一步起到“治”的作用,从而形成从预防到治疗一站式的服务,还有待相关企业是探索。

    另外,对于AI防近视企业来说,技术门槛、研发资金、AI人才的困局依旧存在。

    欧欧CEO苏振宇曾表示:“AI防近视行业未来竞争的重点,首先是技术门槛,其次是海量且高精准度实验数据集,此外,先进的干预和治疗手段、充足的资金支持等因素也都不可或缺。”

    不管怎样,AI防近视是大势所趋,资本频频入局之后,其或将成为AI医疗市场爆发最猛的细分领域。这也意味着,除了解决技术、资金、人才培养等问题,来巩固自身技术“护城河”之外,新入局者会成为星辰万有等老玩家的新顾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