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小体积 5G 模组成功研发,长虹“小模组”背后有大格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7-07/10:08
  • [钉科技述评]5G应用浪潮,澎湃。除了在生活领域将催生超乎想象的需求和应用,5G的怒涛更席卷生产领域,带来更多新的产业和业态,这也是其被作为“新基建”关键板块的原因,甚至可以被认为是“基础的基础”。产业领域,改造升级工业互联网内外网络、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重点内容,5G正是其中关键支撑;生活领域,无论是通讯能力提升、万物互联还是智慧家庭的实现,5G也都是其中重要角色。

    image.png

    以5G加持工业互联网,并最终指向日常生活中的各类终端应用,通信模组不可或缺。近日,长虹旗下四川爱联(下称“长虹爱联”)成功研发首款国产超小体积5G通信模组AI-NR11,可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和场景,是继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AI-NR10在长虹下线后的又一突破,也表明,在加速5G规模商用、构筑繁荣5G生态的过程上,在“新基建”征途上,长虹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小模组的大意义

    根据钉科技的了解,通信模组作为连接物联网感知层和网络层的关键,属于底层硬件环节,与物联网终端存在一一对应关系,因此也是各类智能终端的标配,是物联网的核心部件,考虑到5G商用对物联网加速落地的意义,5G通信模组会对万物互联起到具备不可替代性的基础支撑作用。

    与长虹爱联在今年更早些时候下线的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AI-NR10相同,作为首款国产超小体积5G通信模组的AI-NR11,也是采用上海海思5G模组中间件方案设计,支持5G /4G/3G 多种网络制式,支持5G NR n1/n3/n28/n41/n77/n78/n79全频段网络,并支持SA和NSA两种组网方式;可以实现最高支持4.6Gbps(DL)/1.2Gbps(UL)连接速率。长虹爱联研发团队结合该模组使用场景,优化设计方案,在保障性能基础上,实现模组的高度集成。

    image.png

    “小”,是模组AI-NR11给钉科技的直观印象:模组采用标准M.2封装设计,宽度仅比1元硬币(直径25mm)宽5mm,真正做到了和4G模组同尺寸,这让它在场景适用性上更有保障。

    除了可见的体积“瘦身”,这次的“小模组”还在实现更多的突破,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工业、智慧能源、工业机器人、医疗健康、视频安防、无人机等领域。其采用四天线替代八天线,同时通过天线轮询SRS功能,智能快速选出最优天线方案,有效提升上网速率体验。

    体积的“瘦身”,本身也具备相当的现实意义:

    以体积的大幅度缩小为基础,模组AI-NR11可以有效降低相关应用体积,拓展实际应用领域,比如满足超小摄像头、精密测量仪器等应用场景,以及更多对功耗、体积要求严苛的场景;同时,钉科技认为,基于模组AI-NR11,理论上说,开发者可开发更小、更轻的应用,减小终端尺寸,降低产品成本;另外,更轻薄的外形和更小的体积,应该会给模组未来的性能提行等层面的升级带来空间。

    模组本身是将基带芯片、射频、存储、电源管理等硬件进行封装,同时提供标准AT等软件接口,体积“瘦身”,代表更高的集成度,且在技术上有更高要求。模组AI-NR11的成功研发,正代表了技术长虹的硬核实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物联网模块提供商,长虹爱联专业从事物联网无线联接全领域通信模组、新型系统集成应用产品研发、制造、系统集成与销售,是全国“科改示范企业”。以此为基础,“小模组”AI-NR11在未来有望实现越来越大的意义。

    一小步的大格局

    模组AI-NR11的研发成功,是长虹5G技术的一小步,但对于国内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更反映着长虹用开放、合作心态,以升级、赋能为方向,加速5G规模商用、构筑繁荣5G生态的大格局。

    近年来,长虹在5G方面进行着持续探索,毕竟,5G能力是更好拥抱未来的关键之一:5G的低时延特征,能够帮助实现无线自动控制;5G与时间敏感网络技术结合,能够更好地解决工业互联网中的连接问题;5G与边缘计算的结合,可以缓解带宽压力、减低传输成本、提高分发效率;5G与AI的结合,能够通过精准化,提高生产效率……

    具体实践层面,长虹也在积极落地。今年1月,长虹便投产了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

    长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以开放、合作理念,与通信巨头华为实现了“强强联合”。

    合作深化在持续推进中。据了解,今年3月,上海海思与长虹在已有合作成果“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规模商用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合作,与长虹爱联在四川绵阳签署“5G授权”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5G模组中间件优势,在“新基建”背景下共同加速5G在智能制造、多媒体、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基于战略方向一致、战略定位互补、战略资源协同的综合考虑,进行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

    长虹爱联已经推出了全球首款5G视频专业模组、5G工业互联网专业模组和5G智慧交通专业模组等,广泛应用于包括5G 8K电视、5G工业产线、智能交通等在内的多个领域,持续深入的合作将为二者发展打开更大的新空间。

    在技术应用层面,长虹同样秉持开放理念,不仅推进自身升级,也对外赋能。

    通信模组技术门槛高,兼具标准化与定制化需求,上游芯片厂商涉足深不经济,下游客户自研发有难度,长虹爱联要解决的就是这样的问题。而“推出更多场景化5G模组解决方案,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正是长虹爱联与上海海思深度合作的目标之一。

    同时,由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由硬件制造向平台生态进化,向更具发展空间的平台型的科技创新领袖转变,从单纯的硬件制造企业,进化为用户服务平台和开放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也正是近年来长虹转型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长虹爱联成立以来,一直在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充分发挥互联互通“桥梁”作用,业务领域覆盖家电、安防、汽车电子、工业物联、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农畜牧业等行业,至今已累计为国内外主流企业提供超过3亿件电子产品提供可靠联接服务。随着AI-NR11等创新模组的持续推出,长虹爱联的赋能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让想象发生”,是长虹那句令人耳熟能详的品牌slogan,这并不是一句口号,也不单是一种愿景,而是长虹作为中国品牌的日常。首款国产超小体积5G通信模组AI-NR11的研发成功,其实也就在表明,未来,从来不止于“想象”。(钉科技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