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科技点评:三星到底会不会做激光电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6-16/10:07
  • [钉科技述评] 日前,钉科技注意到多家媒体报道,三星将于年底进军激光电视市场。那么,这条颇为劲爆的消息,会是真的吗?

    钉科技分析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视企业,三星在激光电视领域有所布局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并不会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大举进军”。

    image.png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电视企业,更准确的说是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出货商。因为,在OLED电视和激光电视领域,三星没有布局,更没有什么发言权。

    但需要看到的是,液晶电视仍是目前市场的主流,OLED和激光电视被称之为下一代显示技术,虽然技术出众,但由于发展基数低,且产品价格偏高,目前出货量规模相对液晶电视来说都比较小。

    所以,三星是液晶电视之王,这一点毋庸置疑,而液晶又是主流,于是三星理所当然成为电视之王。不过,现在不等于未来,包括OLED、激光在内的新型显示技术发展也很快,液晶能革掉CRT的命,其他更先进和更符合消费需求的显示产品,为什么不能革掉液晶电视的命呢?

    众多周知,三星对于下一代显示技术有着自己的判断,那就是QLED量子点。现阶段,QLED量子点还只是需要背光的液晶技术的升级版,但按照技术演进方向,QLED会变成类似于OLED一样的自发光。当然,这还具有技术上和市场上的不确定性。

    还有一个背景需要了解,那就是三星正在加大力度退出液晶面板产能,将这一市场让给了更具竞争力的中国大陆企业,比如京东方、华星光电。

    也就是说,三星虽是液晶之王,但已重点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对液晶并没有太多的贪恋。但问题是,与当年液晶取代CRT称王时只有等离子能与液晶一争高下不同,如今的QLED面临的对手太多,除了老对手LGD主导的OLED之外,还有海信主导的激光电视,并且这两大技术都已经实现了产业化,甚至产业化的进度都超过了QLED量子点。

    以激光电视为例,中怡康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2019年激光电视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81%,今年1-4月份激光电视的零售量同比增长102.83%。从阵营来看,除了海信这个大Boss之外,康佳、长虹、光峰、极米、坚果等新老玩家都已经入局,另外LG这个三星的老对手同时也是全球第二的LG也加入了这一阵营,产业生态不断扩大。

    三星必然也看到了这些。一个趋势在于,现在的电视企业并不会死板的站队,其中也应该会包括三星。

    例如,LG是OLED阵营的骨干,但这不影响其布局激光电视;同时,海信是激光电视主导者,但海信也推出了OLED电视;其他电视企业,很多也都是多赛道并举,激光、OLED甚至QLED也都会同时布局。

    这么做道理不复杂,因为现在谁也不敢百分百确定哪项技术会一统天下,达到液晶如今在市场上的高度,而更多的可能是不同的显示技术会百花齐放,各自有各自的市场,形成错位竞争。

    因此,三星和LG一样,投身激光电视并不是不可能。当然,即便三星推出了激光电视,也不意味着三星放弃了QLED,只能说明三星对于激光电视在垂直市场竞争力的认同。

    接下来,三星还是会重点推动QLED技术的发展,同时加力更具想象空间的Micro LED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以占据所谓的技术制高点。

    对于激光电视来说,三星一旦加入这一市场,自然是更好的事情。海信并不需要担心三星会分食掉自己的市场份额,因为三星的加入会客观上带动激光电视市场蛋糕的做大,这是海信一直以来都可见其成的。毕竟,只要市场扩大,海信作为这一市场的主导者,一定会分得最大的那块蛋糕。

    钉科技认为,三星如果入局激光电视,估计也只会低调行事,并不会提高声量大肆宣传。要知道,虽然三星会认可激光电视的先进性,但也不想在收获市场之前为竞争对手做了嫁衣。这一点,其实也可以理解。

    总结一下:三星是有可能入局激光电视的,但不会是“大举进入”的姿态,更可能是“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