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谈“新基建”时,科技圈代表委员两会期间想谈些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5-25/08:53
  • 《数字化生存》一书中,尼葛洛庞帝曾提出过这样的观点:数字时代的发展速度会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就此,作为基础设施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等也需要提速前进,满足更多需求的衍生和变化。“新基建”,也在今年以来持续被热议。

    4月下旬,“新基建”的内容首次得到了明确,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则被涵盖其中。相关的会议内容则显示,要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传统基础设施和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目前关于两会的公开信息来看,科技圈的代表委员们也将“新基建”相关内容作为了建议、提案的重点,那么,他们都想说些什么呢?

    1589415599014055681.png

    腾讯马化腾: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

    “短期看,加快新基建能够让实体经济面对疫情冲击更有韧性”“长期看,加快新基建是我们迎接新一轮全球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必选项,也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这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近期公开发表的观点。

    马化腾今年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表示“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从融合创新、开放协同、包容共享三方面进行探索,则是马化腾谈到的对“新基建”的规划。

    在相关建议中,马化腾提出了多项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的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百度李彦宏: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交了四份提案,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以及个人信息保护。“新基建”方面,李彦宏提到的内容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提出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表示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早些时候,他撰文表示:“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将重塑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中国无疑是最有能力抓住这轮机会的国家之一。”

    360周鸿祎:“新基建”,安全是关键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将提交四份提案,聚焦“新基建”的网络安全,分别指向“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以及“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周鸿祎称,随着“新基建”进一步促进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的连通和融合,加快了“大安全”时代的来临,因为网络安全从影响虚拟空间,扩展到了现实空间,会对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人身安全造成重大影响。他提到了四点建议:运用整体思维,规划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同步建设新基建的安全基础设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能力构建;强化大数据平台安全,实现安全的大数据协同计算;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演习,持续检验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苏宁张近东:加快数字经济基础建设,提升智慧社区基础配套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将提交5份建议,包括乡村振兴、数据共享、绿色物流、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的发展。其中的不少内容关联到了“新基建”的落地和细节。

    加快数字经济基础建设,他提到了数据的重要性,建议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推动大数据共享体系建设;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完善技术和管理规范,保障数据共享的安全可控。

    张近东还提到了“新基建”背景下的智慧社区建设,认为智慧社区将成为“新基建”不可或缺的环节,因为其是智慧城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建议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牵引,立足群众需求,以场景化、小半径、多集成为核心,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建立融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让群众在享受高品质生活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想杨元庆:加大数字基建力度,提升智能化公共服务能力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将围绕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推动信息产品消费、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推动新基建和智慧经济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领域提交六份建议。杨元庆认为,“新基建”有利于缓解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稳定经济增长,长期有利于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5G+工业互联网”,围绕制造业发展,杨元庆建议加大数字基建力度,提升智能化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市场政策引导,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应用生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加速培育复合型人才,实现产业人才集聚。

    美的李金波: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以数据链带动价值链提升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将就“新基建”“科技成果精准转化”等重点内容提出建议。

    据了解,他的建议将结合美的实践经验提出:比如,加快5G建设,为企业、设备、人员快速高效链接提供高速通道;加大企业自动化及协作机器人发展速度;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平台生态;加强数字化端对端建设,以数据链带动价值链提升;深化基础算法及运算能力建设等等。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新基建”是撬动新兴产业的重要支点,作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目前来看,他的建议内容主要会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其与大数据和互联网结合的协同发展。

    针对“新基建”的建议,主要是:打造“城市超脑”,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赋能行业,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开放平台,加快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综上来看,“新基建”会是两会期间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则多结合了企业自身和所处行业的实际,在大局和细节上都有关照,这些建议、提案会有什么样的“回音”,不妨持续关注。(钉科技根据公开信息整理,转载本内容请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