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营收大增超80%,但毛利下滑需重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4-09/10:24
  • [钉科技读财报] 人工智能、5G、IoT等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家电厂商将智能化作为了发展的主要方向,不论是以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等大家电,还是以电饭煲、电磁炉、豆浆机等小家电。

    钉科技认为,智能家电市场关注度持续走高的背后,不仅是用户需求的增加,还源于传统家电品牌的大力布局以及众多新兴互联网家电品牌的尽力推广,让更多用户能够感受到相关产品带来的改变。

    在众多新兴的互联网家电品牌中,云米在智能家电方面表现突出。

    根据近期云米发布的2019年财报看,其实现了超预期的成绩。

    未命名_副本.jpg

    2019年云米实现销售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81.5%,非GAAP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增长85.2%。其中,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7.417亿元,同比增长82.2%;非GAAP净利润为1.0亿元,同比增长54.6%。

    具体来看,云米旗下的各项业务都有着不错的增长。2019年全年,云米智能净水系统的收入为10.65亿元 ,同比增长14.5%;智能厨房产品收入为13.23亿元 ,同比增长77.6%;其他智能产品的收入为11.99亿元 ,同比增长195.3%;消费产品收入为2.66亿元 ,同比增长87.3%;增值业务收入为7.943亿元 ,同比增长135.0%。

    其他智能产品在2019年增长幅度达到了195.3%,也是云米各大业务中营收占比最高的品类。根据云米方面透露,这项业务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推出了米家拖扫一体机器人。

    除首个季度出现亏损外,云米上市后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如今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从过往云米的财报数据来看,虽然在个别季度盈利金额有浮动,但整体呈上涨趋势。

    云米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与其连续布局前沿智能家电领域不无关联,尤其是在厨电以及清洁产品方面的布局,让其率先享受到了普及红利。在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领域取得成绩,让其“未来的家,是互联网的家”这一理念,能够持续延伸。

    不过,在后续的运营中,云米仍有一些细节需要关注。

    一是,毛利率。云米在利润方面保持不错的增长,但毛利率近年却在逐渐下滑。根据财报数据,四季度的毛利为3.466亿元,毛利率为19.9%,而与上年同期的毛利率27%相比,已经有了不小的下滑。同样,2019全年的毛利为10.824亿元,毛利率为23.3%,而2018年的毛利率为28.0%。

    产生这样的状况,或与两点有关:一是,为小米代工削弱了自身毛利率;二是,延续小米系之前的风格,注重薄利多销。

    如果在未来来自小米的订单减少或者其布局的行业遇冷,在没有大销量的背景下,云米毛利率下滑如果持续,保持盈利就会变得困难。此外,低毛利率一定程度意味着产品溢价能力有限,会影响其后续的高端化。

    二是,品控与研发。云米虽品控能力还需加强,今年初,有网友称购买的云米冰箱和油烟机出现质量问题,但是多次联系售后无果。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云米在第四季度研发费用为0.656亿元,同比增长57%,而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1.853亿元,同比增长36.7%。

    虽然研发费用在增长,但是在营销方面投入约为研发三倍。另外,据了解,2016年、2017年、2018年,云米研发费用分别为2992.6万元、6074.9万元、1.24亿元,占营收占比分别为9.6%、7%、4.8%。同期,云米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2092.9万元、9529.6万元、3.79亿元,占营收占比分别为,6.7%、10.9%、14.8%。销售和营销投入增加明显。

    势头迅猛,持续增长,在新兴的互联网品牌中,云米近年来算得上是出类拔萃的一个,如果未来能更注重研发创新,不仅能够提升产品表现,也能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赢得口碑,那样的云米会更值得期待。(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文章详情:云米营收大增超80%,但毛利下滑需重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