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电熊猫拟出售,京东方与TCL谁会是买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4-07/08:47
  • [钉科技述评]根据《智慧显示Wit Display》消息,机构在密集调研中电熊猫,另有消息人士称京东方、TCL科技、惠科、中航国际(天马)等对其都有收购意向。那么,消息的前提应该是,中电熊猫拟出售。

    消息人士对意向企业的描述,即便是猜测,应该也不无道理,不过,钉科技认为,或许可以更聚焦一些,也就是京东方和TCL。从实力对比上来看:

    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出货面积,中电熊猫CEC-Panda排在第七位,排在其前面的分别是京东方BOE、乐金显示LGD、三星Samsung(SDC)、华星光电CSOT(TCL华星)、群创光电Innolux、友达光电AUO。

    1.jpg

    (数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

    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出货数量,中电熊猫CEC-Panda排在第八位,排在其前面的分别是京东方BOE、群创光电Innolux、乐金显示LGD、华星光电CSOT(TCL华星)、三星显示SDC、友达光电AUO以及惠科HKC。

    2.jpg

    (数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

    综合考量,同时出于出货面积的参考价值,可能收购中电熊猫的有两家中国大陆企业,京东方和TCL;两家韩系企业,三星与LG;两家中国台湾企业,群创和友达。

    钉科技认为,三星与LG可能性很小,因为二者已经在陆续关闭LCD面板产能,集中向OLED、QD Display等领域,另据了解,三星也曾表示,QLED面板也由中国大陆供应产能。而在技术层面,三星与LG能从中电熊猫获得的收益或许也有限。

    至于群创和友达,其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不理想,因为中国大陆面板生产既有规模优势,也有价格优势,群创和友达此前曾一度利润暴跌,需要恢复元气。

    最后,其实也只剩下了京东方和TCL,2019年在全球面板出货方面分别位于第一和第四,仅就中国大陆企业考量位于第一和第二。另外,面板领域的较量其实会走向中韩的产业较量,国内面板厂商应该会更牢固地去把握可能扩大优势的机会。

    而在京东方与TCL之间,谁更有可能成为中电熊猫的买家呢?

    先看京东方。

    在钉科技看来,如果京东方将中电熊猫收入囊中,恐怕不会是为了规模,因为其自身出货体量已经很大,在排在其后的三星和LG陆续退出液晶面板领域之后,京东方的规模优势只会进一步凸显,另外,京东方在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和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面板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那么,在全球液晶面板产能已经过剩的情况下,没有必要扩大自身产能过剩的风险。同时,中电熊猫的产线,对比京东方已有产线在世代上并不占优势。

    另外,钉科技注意到,去年末,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京东方将停止对LCD产线的投资,更多聚焦OLED以及新兴的Mini LED和Micro LED等领域。

    对于中电熊猫,京东方可能需要的是一些液晶之外的技术,用于对自身进行补充,但也不会很多。京东方近年来在OLED方面持续发力,而中电熊猫在驱动OLED发光的IGZO技术方面有一些独到之处,这或许是京东方需要的。

    整体来看,并购中电熊猫对于京东方的意义比较有限。

    再看TCL。

    钉科技认为,京东方收入中电熊猫的可能原因,在OLED的相关技术层面,TCL也会有。同时,TCL如果收入中电熊猫,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扩大规模。扩大规模背后,则会指向产业协同。

    产业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市场数据,今年2月,TCL华星的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以18.8%的份额首次成为全球最大供应商;以出货面积计,TCL华星同样以19.6%的份额夺得第一。

    同时,按照群智咨询的数据,2019年TCL电视出货量达到3200万台,市占率为13%,排名全球第二;三星电视市占率则为17.8%,排名全球第一。另外,在2019年,TCL也屡屡斩获行业大奖,从市场表现到口碑实现了双丰收。

    在钉科技看来,一方面,TCL的电视终端产品下个目标必然是全球第一,另一方面,TCL华星也不会满足于单月的份额第一,如果“双第一”得以实现,不仅是实力象征,也会在资本市场带来更好表现。同时,自身体系的面板业务还能进一步促进终端发展,形成二者互相推动的强正循环。

    电视还只是一个方面,在五大主流面板领域的其它方向,TCL也会寻求更好的市场表现,比如,显示器领域,而中电熊猫在这里正好可以作为补充。

    钉科技还注意到,TCL李东生近期表示,会积极地寻找对公司未来成长有价值的并购标的,会考虑并购标的业务的协同性,包括产品规格的组合、技术的匹配以及整个供应链协同等因素。

    近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TCL华星增资50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由88.82%提升至90.72%。这个动作,不排除是在为并购补充资金。

    那么,TCL应该会对中电熊猫有不小的兴趣。

    综上,相比京东方,TCL无论从发展需求,从领导人意图,还是从可能的实际动作来看,收入中电熊猫,动因其实更充分,未来可能的获益也更多。就此判断,相比京东方,钉科技认为,TCL华星是更可能的并购方。(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