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预期不佳的平板电脑市场,安卓产品可以向苹果学些什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3-28/16:46
  • [钉科技述评]在3C数码领域,智能手机圈因为产品迭代快、品牌话题多,常常聚焦更多的目光,其它品类被关注的程度,相对要低上不少。比如,在这段特殊时期,智能手机品牌的艰难和坚持是被广泛讨论的话题,而智能手机的“近亲”平板电脑,就不那么受关注。

    其实,平板电脑也很难:IDC咨询近期发布预测,表示疫情影响下,中国平板电脑市场2020年一季度出货量同比将下滑30.1%;二季度出货量依旧会保持下滑,但速度会有所放缓,同比降14.1%。

    1111.png

    (数据:IDC)

    当然,平板电脑的“难”,并不是在这段特殊时期开始的,PC与智能手机的双重挤压,早就给这个品类带去了不小的压力。

    同样根据来自IDC的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共出货约4350万台平板电脑,同比下降0.6%;2019年全年,全球共出货约14410万台平板电脑,同比下降1.5%。这看起来并不算大的降幅,更多还要依赖苹果在这一年的“力挽狂澜”,因为,多数品牌的表现其实一塌糊涂。

    2019年第四季度,苹果出货约1590万台平板电脑,同比增长22.7%,市场占比则从2018年同期的29.6%升至36.5%;前五名中除第五的联想实现了8.3%的同比增长外,三星降7.4%,华为降2.8%,亚马逊的同比下滑达到了颇惊人的29%;“其他”品牌下滑11.1%。

    2222.jpg

    (数据:IDC)

    2019全年来看,苹果出货约4990万台平板电脑占比从29.6%升至34.6%,年同比增长15.2%;前五名中,除第四名的亚马逊同比增长9.9%之外,三星降7.2%,华为降3.5%,联想降4.2%;“其他”品牌降16.6%。

    苹果的iPad有好的市场表现,用户中也流传着“平板就选iPad”的说法,无非是因为苹果的iPad带有安卓产品没有的特质,最主要表现为:苹果对于iPad的产品表现“有追求”。

    首先,与众多安卓终端厂商重手机、轻平板(相对)的做法不同,苹果在iPad上同样舍得堆料,即便在旗舰手机的比拼中,苹果A系列处理器都是很强的存在,更不要提在安卓平板的“低维战场”。

    其次,系统及应用层面,iPad要好于安卓平板,特别是在应用层面,另外苹果的云服务以及多终端协同也颇为出色。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在去年,谷歌宣布退出平板电脑领域,当时罗永浩给了一个评论,“因为软件太烂”。

    软硬结合一直是苹果的优势,在这方面,安卓终端一度无法赶上,也是因此,iPad其实形成了“强者恒强”的效应,即便在后续的应用开发、配件开发等方面都能占据更大主动。

    而从近期新品的推出和系统的更新则可以看出:苹果对于iPad的未来规划“有方向”。

    硬件方面,前段刚推出的iPad Pro,处理器在GPU方面做了提升,图像处理能力被凸显;存储空间从前代的64GB起步,提升至128GB起步;引入WiFi 6,保证网络速率。

    3月25日,苹果推送了iPadOS 13.4系统更新,最值得关注的新功能,应该非引入对鼠标和触控板的支持莫属,该功能旨在实现更高的精度和改进的导航操作。

    整体来看,iPad是在继续向“生产力工具”发展。有这样的变化,在钉科技看来,由三点原因导致:一是,用户本身有这方面的需求,iPad很难单纯扮演娱乐终端的角色;二是,iPad本身从配置到性能,有成为“生产力工具”的能力;三是,尽管iPad能够保持增势,但平板市场整体不振,iPad需要让自己“更安全”,也要继续扩大优势。如果好用又方便,iPad替代现有的“生产力工具”亦无不可,相比之下,它轻便又多能。

    “有追求”“有方向”,这都是安卓平板应该学习的,除非安卓终端厂商并不在意平板产品线保留与否,如果那样的话,不如早作处理,还可以集中力量做好拳头产品线。

    在对平板市场的预测中,IDC虽然对一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并不看好,却也表达了“危中有机”的意思,指出平板电脑在教育、办公、医疗、直播等领域会有新的商机,即便如此,如果安卓设备厂商不努力,新的机会恐怕也只能留给苹果,因为,从产品层面看,后者现在就已经做好了准备。(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