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Q3财报解读:两大转型成就联想中国逆市加速领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20-02-22/17:29
  • 文丨壹观察 宿艺

    疫情让各行各业的下一步发展都充满了不确定,尤其是引领未来的科技巨头们,每一个动态都能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

    近日,联想发布最新财季报告,报告显示,在第三财季,联想集团营收达993亿元创下新高,税前利润和净利润分别达到27.5亿元和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0.9%。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中国作为联想的先锋部队,也不负众望的再度实现逆势增长,联想中国的PC市场份额达到43.5%历史新高值,智慧服务业务也在多个行业实现连续突破,给当前的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优势业务不断加速增长的秘密

    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推动了联想中国既有优势业务PC在增长中再次获得了强力加速度。

    IDC数据显示,第三财季联想在中国的PC营收市场份额达到43.5%,再次刷新历史份额最高值,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与主要竞争对手之间的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对此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联想中国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加速。

    ▲去年"双十一"期间,刘军在联想智慧服务客服中心接听热线,倾听用户建议并答疑解惑

    联想中国为此全面改善了业务流程、重塑组织结构、调整销售渠道,建立了直达客户的模式。比如在消费端,把之前To B再To C模式直接切换到To C模式,从产品研发-营销-销售-服务端形成直达用户的最短通路。带来的结果就是联想中国PC业务可以第一时间应对快速变化的用户需求,在多元的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中仍可以精准抓住契机,并且可以根据细分用户群体推出领先行业的创新产品。

    此外,在To B企业客户市场,联想中国针对客户需求的变化推出了整体的智能物联解决方案。同时,新推出的时尚商务品牌ThinkBook实现了线上线下全网营销的模式,迅速获得了中小企业客户的认可,也让联想在To B企业市场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全新增长点。

    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到了两个数据:一个是联想中国消费业务营收市场份额达到31.4%,创10年新高,消费注册用户接近1亿;另一个是联想中国企业大客户营收市场份额达到了67.3%。再次印证了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让联想中国的业务模式、经营理念、与用户的连接关系都不断得到重塑,联想中国区的用户潜力与需求被充分激发,由此推动了联想中国的业界呈现持续稳定的爆发式增长。

    智能物联转型强势领跑 

    智能物联转型是联想中国转型过程中的备受行业与客户关注的重点,也是联想中国面向未来、不断拓展业务边界的全新增长引擎。 

    第三财季的另一大亮点,是联想中国智能物联转型的三大业务板块(智慧服务、智能物联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皆呈现出强劲增长趋势。

    智慧服务是刘军在过去一年强调最多的“关键词”之一。第三财季,联想中国智慧服务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营收高速增长。单季营收超过15亿元,同比增幅达45.5%;二是在多个行业实现了连续突破,拿下诸多核心“灯塔项目”。

    “灯塔项目”指的是赢得重要领域TOP客户的服务方案。由于门槛高、要求严苛,具备很强的行业影响力与跟随性,因此无一不是智慧服务企业重点争夺的目标客户,背后则代表了方案企业的综合实力与领先地位。通过这些代表性的项目,联想中国形成了可复制的完整方案,由此建立了持续的高增长模式。

    比如,在智慧城市领域,联想中国发挥了在信息产业和客户服务领域的全球化技术和经验,帮助上饶市建设了新型智能化呼叫中心平台,园区管理更高效。另一个灯塔项目厦门智慧政务平台聚合了政府各部门智能,极大提升了政府工作效率与市民便利性。未来将建成综合性便民服务一体化自主智能服务终端。

    除此之外,联想中国第三财季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正式签框架协议,通过深化合作,共同协作打通产学研一体化通路,打造国内顶尖智慧城市样板工程。 

    此外,海南“文昌智城”项目是中国目前智慧城市备受关注的聚焦热点,其不仅涵盖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农业三大领域,还包括了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点战略项目。

    2019年11月,联想中国与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联想中国将提供智慧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充分发挥联想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整合实践能力,助力文昌不断完善城市智慧化管理能力,提升政务智慧化、教育智慧化和农业智慧化水平,将文昌打造成城市治理高度智慧、产业聚集快速发展、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的“领先文昌”。

    智能物联转型的另一个亮点是在商用IoT·EC(边缘计算方案)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拿下了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上海天际汽车、湖南航天管理局等重要行业客户,为联想深耕To B智能物联客户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增长基础。

    以中国石化为例,联想中标了该管控系统的核心边缘计算硬件,为中国石化遍布中国的1.5万台加油站计算机管理控制核心进行升级智能物联改造。作为联想中国在能源行业边缘计算领域首次突破,可以说进入就是高起点,未来行业增长市场空间想象力巨大。

    此外,联想商用IoT·EC方案获选了《中国物联网产业前景图谱2020》,标志着联想中国成功晋身为工业物联网实践者TOP科技企业。 

    第三财季,联想中国实现了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在教育领域多个重点项目的切实落地,智慧教育解决方案非PC销售占比增幅高达700%。比如助力南昌重点中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打造了深度计算专用的硬件平台、集成联想AI教学实验平台、配备专用图像捕捉及分析设备的AI深度学习一体机等。

    三大业务的突破,再次印证了“日出东方”战略对市场和行业趋势的精准预判,这也是联想中国致力于两大转型的重要成果。刘军在业绩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也用了“增速迅猛”、“强势领跑”进行了充分肯定。

    联想中国的战"疫"与机遇

    作为2020年典型的“黑天鹅”事件,中国各个行业都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冲击。

    在疫情面前,态度、选择与应对彰显着一个企业的实力和高度。联想中国针对疫情防控与客户实际需求,采取了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助力复工复产的策略。 

    在抗击疫情方面,联想中国第一时间驰援了武汉,捐赠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所需的所有IT设备,并为全国125个城市的医院、疾病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公安部门等防疫一线单位派出236名工程师进行现场支援,确保前线医护设备和疫情防控指挥系统的畅通。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联想中国全力调配各自资源,满足客户需求。据了解,联想向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中小企业提供了100天无忧办公平台免费服务,并推出售后服务、延期付款、融资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为实现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联想中国还调集各方资源支持教育行业,比如,及时完成了教育培训巨头好未来集团遍布22个城市逾7000位老师的近万台电脑需求。 

    刘军表示,虽然疫情影响较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并且之前压抑的各种业务需求会伴随疫情的结束而爆发出巨大的增长势能。

    《壹观察》亦认为,复杂的防疫工作让很多城市管理者意识到了智慧城市的巨大价值。城市治理正在从过去的城市公共空间规划,扩大普及到微观的社区治理。全面提升城市的市应急指挥和管控能力,以及搭建一体化的健康防疫监测防控系统成为城市建设的刚需,中国智慧城市的进程将由此向前跨越一大步。 

    联想中国在此次疫情期间所展现出来的强大服务能力、资源调度能力,也让其收获了巨大的口碑势能与客户高认可度。这也是联想面向未来不断拓展新业务边界、深化两大转型的重要基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