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发新5G芯片,终端厂商齐抢首发对谁更有意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2-10/10:49
  • [钉科技述评] 5G俨然成为了手机厂商们创新的新方向,不过由于芯片厂商在这方面进展缓慢,大多手机厂商只能选择单模的5G解决方案,直至年末联发科、高通才相继发布支持双组网的5G芯片。

    12月4日,在2019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推出年度旗舰手机芯片骁龙865、首款5G SoC中高端芯片骁龙765和骁龙765G。其中骁龙865芯片选择外挂机带的方式实现5G信号的接收,尽管目来看其相比集成方式存在功耗更高的可能,但是仍获得了终端厂商们的青睐。

    未命名_副本.jpg

    在高通骁龙865芯片发布后,国内众多手机厂商纷纷抢先为其预热,抢夺芯片首发权。其中,小米宣布将于明年小米的数字旗舰上首发高通865芯片;红米方面也表示将会于近日首发骁龙765G。而一些没有得到首发的品牌,也纷纷宣布自己将会是首批搭载全新骁龙芯片的厂商。

    一直以来,手机厂商们都试图争夺最新元件的首发权,特别是芯片,也经常有品牌将某芯片的首发作为官宣要点。

    实际上,厂商骁龙芯片、高像素的COMS,背后的原因通常两点:一是,制造营销热点,换取更多关注度;二是,向消费者展示自身实力,提升销量和口碑。

    但首发的争夺,在钉科技看来,对于终端厂商未必有意义。

    终端厂商纷纷争夺芯片、相机模组的首发,背后难以掩盖的是自身实力不足。全球市场手机份额排行前三的企业,三星、华为、苹果很少去争夺元件的首发权,特别是芯片。索尼,三星和苹果通常不会抢COMS,因为会自己定制专属的COMS。

    同时,抢首发对于上游厂商来说,其实积极意义更大。以高通为例,众多厂商蜂拥争夺其芯片的首发,尽管其产品可能存在短板,但是众多终端厂商的这种造势,更显高通在手机芯片方面的优势,也会不断加强高通在手机行业的话语权,同时也为高通提供了更高的溢价能力。

    消费者必然希望厂商可以提供最好的设备,但是所谓的首发以及先发对于他们来说意义却并不大,“首发”反而可能增加购买成本。

    另外,在手机性能可能过剩的背景下,硬件上的升级远不及产品具有独家的功能以及全新的使用方式吸引力更大。

    厂商其实更需要挖掘独家优势,以此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诉求,还能在以后遇到突发状况,例如与核心供应商的合作断裂时,还能够维持稳定发展。

    钉科技认为,手机厂商需要去探索核心竞争力,努力摆脱靠首发制造噱头的境况。(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