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思、联发科频发力,5G时代高通“统治力”还能维持多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11-15/09:35
  • [钉科技述评] 根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迎来了两年来久违的增长,出货量为3.524亿部,同比增长1%。

    虽然智能手机市场单季度出现了久违的反弹,但是其仍未跳脱同质化的竞争,同时伴随着手机相关产品实用性的不断提升,智能手机市场的换新需求也在不断放缓,总的来看,行业仍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困境。不过,5G相关技术加速发展,逐渐成为了唤起手机市场增长的关键。

    各大终端厂商也是纷纷发布新机,中兴、华为、小米等品牌相继发布5G手机,试图在5G的开场比拼中抢占先机。据工信部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市场已经有十几款5G手机可以上市。

    QQ截图20191114085258.png

    华为Mate 30 Pro 5G手机

    5G作为手机市场重要的推动力,不仅手机品牌之间的竞争愈发激励,上游芯片厂商之间的博弈也趋于白热化。不过,一直掌握着大部分安卓市场份额的高通,看起来却显现出乏力的迹象。

    高通的乏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4G产品竞争力遭到冲击。

    4G安卓市场高通一度有着不错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华为手机的强势崛起,以及其芯片能力的不断进步,在中、高端市场中都对高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例如此前海思麒麟810的发布着重对其中端档位造成了冲击,骁龙7系竞争力略显不足。

    二是,5G方面进展略缓慢。

    在4G方面对于市场的掌控力减弱外,在5G方面高通的进展也不算快,如今麒麟990率先内置5G基带投入商用,不仅证明了其在5G芯片领域的技术优势,也成功打响了其在5G手机市场的舆论优势,这难免影响了现阶段只支持外挂5G基带的高通。

    高通或许应该庆幸的是,尚没有其它品牌采用华为芯片。但老对手联发科的5G芯片也在迅速推进。

    尽管联发科在4G时代的表现一度不算理想,但是其早早就开始了在5G芯片方面的布局,近日,联发科宣布将正式发布全新的5G芯片。据了解,目前其已经与OPPO、vivo、红米等厂商建立起了相关合作,并有消息称相关产品随后将正式亮相。

    除此之外,近期vivo联合三星推出了双模5G芯片Exynos 980,并预计12月份推出相关终端vivo X30。vivo与高通一直有着不错的合作,如今在5G方面却选择与三星实现首次合作,这或许是因为高通在5G方面进展缓慢,vivo为了保持竞争力,不得不选择相对进展更快的三星。

    高通似乎也意识到了问题,近期宣布将在举办的技术峰会上,发布高通骁龙865。据了解,骁龙865将集成5G基带,并且将会按照不同版本首卖,分别为支持4G LTE版本和5G版本,但是考虑到其产品发布时间,正式商用可能要等到2020年,如此来看,在4G时代享受了众多安卓厂商追捧的高通,5G时代继续保持着优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