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移动消费电子新三件套:手机、智能手表、无线耳机成为标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微草   2019-11-08/18:36
  • 近两年随着全球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如何做出差异化,保证持续增长成为每个手机厂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战略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于是手机厂商们将目标瞄准了智能穿戴设备和TWS耳机。

    目前,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上年同比下滑4.3%,这在六年来尚属首次,可穿戴设备与智能家居、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下一个高速增长的领域。

    ea7b560a0aa653d4849c1670c5294999.jpg

    可见,手机厂商们纷纷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智能穿戴设备中是有一定道理的。如今,手机厂商发布会,要不发点智能手表或者无线耳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开了一场发布会,于是乎在手机厂商纷纷涌入智能穿戴设备和TWS耳机市场后,手机厂商已经将个人移动消费电子的战场从单个智能手机转移到,智能手机、智能穿戴、TWS耳机组成的生态之中。

    于是,目前的个人移动消费电子新三件套诞生了,手机、智能手表、无线耳机成为消费者争相追求的新标配。那么在未来智能穿戴和TWS耳机能否成为手机厂商下一个蓝海?

    智能手机和TWS耳机引爆下一个增长点

    一方面,以目前最火的智能手表为代表的智能穿戴市场正飞速的发展,市场研究和资讯 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表的出货量每年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42%,从 2018 年第三季度的 1,000 万台增长到 2019 年第三季度的 1,420 万台。

    fa946a6f25a97ffa1d36e653bed1fbf0.jpg

    可以看出,大家更换可穿戴式设备的兴趣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 过去一年,关于智能手表的讨论已经逐渐从要不要买变成了要买哪一款。在苹果推出智能手表后,国内外掀起了一股智能手表热潮。在智能手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各大手机厂商如三星、LG、华为、小米等为转移经营策略,纷纷转战智能手表。

    而在TWS无线耳机市场,手机厂商已大规模入局音频市场,据我爱音频网不完全统计,已有来自全球各地共计13家手机品牌厂商加入音频战局,音频市场俨然已成为手机厂商下一个蓝海。

    自从AirPods火了之后,无线蓝牙耳机争相模仿,就连各大手机厂商也在最近推出自己的耳机。Vivo发布了vivo TWS Earphone;小米发布了蓝牙耳机Air 2;华为发布了FreeBuds3蓝牙耳机。

    智能手机、智能手表、TWS耳机形成价值闭环

    智能手机和TWS耳机的火热,牵动着手机厂商的发展方向,而智能手机、智能手表、TWS耳机在不经意间,形成了一个可怕的品牌闭环生态,以苹果为例,因为手机已经成为街机,AirPods 成为了证明你的时尚流行,而 Apple Watch,就是一个果粉的标志。而是三个设备简单的通过无线连接,成为一个闭环的苹果生态,可不要小看其中的力量,曾经有朋友,因为喜欢苹果的airpods最后买了iPhone 和 Apple Watch。

    a016422eee9f5ef828ce363cacbdc7e6.jpg

    对于手厂商而言,这种附带式的产品捆绑,无疑大大的增强了自己品牌和产品的忠诚度和粘黏性,毕竟买华为Watch GT的肯定不会买iPhone,如果买了airpods,在要换机的时候,肯定第一时间考虑的是新iPhone而不是三星手机。

    所以,从中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如今的个人移动消费电子三件套之间的密切关系,成为手机厂商通过单一设备带动其他设备的一大利器,同时也紧紧的绑住消费者,形成一个相互带动的奇妙关系,也让手机厂商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以苹果为例,据分析师预计,今年前三个季度,Apple Watch 和 AirPods 获得的营收约为180亿美元。与苹果的整个营收相比的确不算多,但这样的营收相当于 iPhone 推出后第三年的收入,和前三季度麦当劳、博通的收入差不多。

    同质化问题凸显 缺乏杀手级应用

    尽管各厂商都宣称自家产品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有与众不同之处,但事实是,各智能手表和TWS耳机已经陷入同质化竞争的局面。Apple Watch 和 AirPods成功开启了手机厂商追逐智能穿戴和TWS耳机的浪潮,但时至今日,还没有一个手机厂商能做出差异化的产品,甚至更有直接模仿苹果的皮,没学到精髓的手机厂商。

    此外,据调查显示,多数用户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智能手表大都不太实用,并未出现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杀手级”应用。专家称,智能手表想要在竞争中突围,需注重差异化和应用的场景化。

    尽管目前的智能手表也都再运动、健康等方面做出新的突破,但并未达到真正成为让用户缺一不可的设备,TWS耳机也同样是,即使不再限于蓝牙连接,现在支持语音拾取、语音识别和语音命令,甚至将很快具备连网功能。

    可以说,目前在与智能耳机和可穿戴设备的竞争中,智能手表和TWS耳机虽然已经抢占先机,后者针对健身爱好者,而前者则是智能手机的一个令人惊喜的有用补充。至始至终作为手机的补充或者“配件”。

    最后,不可否认的是,智能穿戴和TWS耳机的火热,是遵循了科学发展的必然规律,越来越私人化,离人体也越来越近。单一的可穿戴设备很难获得利润,需要的是从产品到数据再到服务的价值闭环,这是目前手机厂商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