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对话联想:中国力量,造就世界冠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9-20/08:54
  • [钉科技述评] 1949-2019,70年,几代人亲历国家的发展、经济的繁荣与生活的改善,中国,用奋斗在全世界眼中画下了大大的惊叹号,构成这个惊叹号的,则是一个又一个逐浪全球市场的中国品牌。作为世界消费电子市场中国内唯一真正的“戴王冠者”,联想正是全球化中国品牌中杰出的代表。而联想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国家的实力支撑,离不开这片市场空间广阔、生产要素不断完善的土地,离不开这片土地上对国产品牌怀着热情的国民。

    1.jpg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 王传东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近日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媒体的采访,他发言的核心,始终围绕着中国和中国用户,正如联想始终明确中国品牌的身份和产业报国的责任。背靠中国,让联想有了与全球企业同场竞技的底气,而随着在5G、AI、SIoT等技术上的不断探索,联想要回馈给中国的,是智能物联时代引领者的身份。

    风雨同舟35载 祖国发展的同行者

    “因为有中国作为强大的后盾,所以我们才成长为全球第一。”这是王传东接受采访时的开场,简短但表意明确:联想,是中国的联想;全球第一,是中国的全球第一。

    近年来,联想的成绩有目共睹,连续占据PC行业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让联想收获了“品牌即品类”的成就。今年,在《财富》杂志评选的“2019全球最受赞赏公司”中,联想与阿里巴巴、腾讯、海尔共同上榜,成为中国大陆唯一上榜的ICT公司。联想还是BrandZ中国出海品牌第一、Interbrand全球品牌最佳100强、全球PC第一品牌以及《财富》全球500强企业。

    2.jpg

    位于北京后厂村的联想全球总部

    不过,“全球第一”也曾经历风云激荡的岁月。2004年,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正式踏上国际化征途。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回忆当年往事时,提到了这样的细节:宣布并购IBM PC部分后,有人说,“柳总,我不一定相信你们能赢,但是,你们就是‘死了’也给中国人争光了,我为这个给你鼓掌”;年底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讲课时,EMBA两个班合大概90多人,只有包括联想学员在内的三个人看好这场并购。很少有人能想到,几个当年背着简单行囊、操着并不流利的英语飞往大洋彼岸的中国人,会在多年后将个人电脑卖到全球亿万用户手中。

    联想创造品牌奇迹的关键,在王传东的表述中不难找到答案:“联想的成长伴随着整个国家的繁荣昌盛,我们从一个中关村的企业走到整个中国市场第一,伴随改革开放和鼓励企业走出去,在今天又成为了全球第一。”言语间,可以感受到联想作为中国品牌的高度自豪。

    在联想看来,海外市场对于联想从不认同到认同,到认可再到信任,不算是最值得骄傲的,最值得骄傲的是,联想在全球的个人电脑赛场上拿到世界冠军,代表的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力量,是在“为国争光”。

    从联想的发展历程来看,“中国基因”一直有着明确表征:1992年,联想推出“1+1”计划,致力于让每一个家庭都能用上电脑;1999年,联想将首台互联网电脑带给中国用户;2004年到2009年,联想用5年时间,将电脑普及至中国13000+乡镇;2008年,联想作为TOP赞助商,全程高质量保证了奥运赛事的进程,实现了赛事0故障的IT保障……

    3.jpg

    35年来,联想一直助力中国经济、社会的信息化与数字化发展,自身成就的取得,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的逐步提升。对于联想而言,商业、科技无界,但品牌有根:“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4.jpg

    做适应国人需求产品 与用户心心相通

    从产业角度来看,联想是中国的联想,从产品角度来看,联想也是中国用户的联想。王传东说:“联想的35年,是通过创新、设计,以及针对用户不同体验的定制功能,做适应国人需求产品的35年。”

    从解决进口计算机识别汉字和中文操作系统问题的 “联想汉卡”的推出,到个人电脑普及的推进,联想崛起的关键,正是不断解决用户的痛点。

    5.jpg

    联想汉卡

    以持续解决国内用户痛点为目标,1997年,联想开启了中国市场的传奇,当年包括IDC、Dataquest等在内的国内外调研机构公开的数据中显示,第一的位置同样写着“联想”。在IDC给出的数据中,联想当年共销售435,860台电脑,相比1996年增长111%,实现了10.9%的市场占有率。此前,中国的个人电脑市场一直由国外品牌主导,联想的崛起,给中国品牌树立了市场信心,也给中国用户带来了国货精选。

    在国内,想用户之所想,已经是联想的产品惯性。特别是近年来,联想在日出东方的战略背景下,仍然不间断地深化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

    6.jpg

    王传东(左)参加《人民日报》新媒体访谈节目

    王传东在采访过程中举出了游戏笔记本产品拯救者系列的例子:“游戏本有专有属性,在游戏性能及功能上,品牌们都尽力优化,在此之外,拯救者成为中国游戏PC品牌第一核心驱动力的关键,在于与用户粉丝的交流。”

    从研发开始,拯救者笔记本的团队就与粉丝深度合作,围绕粉丝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创新技术。比如,联想拯救者Y7000P 2019推出了双模增强显示,使GPU独显直接输出到显示屏上,极大提升显卡性能,同时通过智能系统模式,让游戏体验更加流畅。

    7.jpg

    在终端产品纷纷走向智能化的当下,联想也根据用户需求推进了PC的智能化。根据王传东的介绍,去年底推出的第一代智能PC,已经达成了PC与人更自然的交互,一个眼神就能实现开机,达到了智能PC的便捷需求,同时配合实时在线、远程管理等一系列智能化技术和设计创新,带给用户全新的使用体验。

    依托国内用户体验诉求,不断升级和换代产品,联想达成了与用户的心心相通,当王传东说到这些的时候,他用了一个简单但情感充沛的词:“值得”。满足国内用户需求的强烈愿望,也是联想不断成长的内生动力。

    将国潮带向全球 继续展现中国影响力

    走过70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影响着世界的脉动,也愈发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中国品牌就此走向更大的舞台,中国也需要以企业为代表更好地展现大国实力。王传东说:“背靠国家实力不断赢得全球市场认可的联想,要更好地将中国潮流带向全世界,也希望携手国内企业,共同打造中国品牌影响力。”

    联想,已经开始了行动!

    以“联想 智慧中国”为愿景,联想继续深化智能转型。通过包括智慧服务、智慧行业、智能物联等在内的软硬兼备的多个业务方向,联想将持续推动中国智能化进程。继而经由推行包括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以及智能垂直行业的“3S智能化战略”,在帮助全球城市、企业以及个人实现从原始到智能、从智能到智慧的全面转型的同时,凸显中国的科技领导力,让中国从互联网时代的跟随者、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追赶者,成为智能物联时代的引领者。

    近日,联想参与到了《人民日报》新媒体的“70而潮”活动中,双方将联名推出“70而潮”系列产品,精选包括笔记本电脑A面、电脑包、电源适配器、手机壳、固态硬盘、鼠标垫等多类产品打造国风主题联名礼盒,用智能科技焕新国风元素,将新潮科技与传统文化结合,诠释联想作为民族品牌的理念,通过产品阐述联想引领中国科技风潮的创新思路。

    8.jpg

    联想参与《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国正当潮 – 70而潮”活动

    联想还与故宫文创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致力于共同推进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将600岁的故宫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物,表征中国的智慧创造和匠心精神,体现一脉相承的中国智慧。联想还与故宫合作定制了小新、YOGA、AIO、SIoT等多种产品,在工艺上与中国古代的斗拱、缂丝、云锦等工艺相结合。

    9.jpg

    从上述内容来看,联想在全球舞台对中国元素的呈现,不局限于科技,而是逐渐走向人文,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全貌。这应该就是王传东所说的“让企业真正成为全球了解中国发展的桥梁”的题中之意。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一语双关,表征了一个事实:联想,是中国品牌中影响世界最深刻的代表之一,而在未来,不仅将创新技术,也将中国精神惠及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想,将更好地展现中国的智慧和力量。(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来源:钉科技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