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指纹锁霸主再发飙,联姻小米开启全自动指纹锁时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金笔   2019-05-23/21:24
  • 前言:

    人生中体验的第一把指纹锁就是来自德施曼,虽然之后也体验了不少其他品牌的指纹锁,但是最终我还是依然坚持使用德施曼指纹锁。至于为啥这么信赖德施曼指纹锁?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其一,德施曼指纹锁作为初恋,我对它的印象比较深刻,在后续体验其他指纹锁时总是会以它作为标杆,最后比来比去感觉还是德施曼指纹锁安全性比较高,虽然在有些功能上不及其他品牌,但是在核心部件上它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二,德施曼在国产指纹锁发展中不仅算是元老级单位,还是国内指纹锁规范的主编单位,而且拥有多个指纹锁研究实验室,由此可见德施曼在指纹锁研究方面还是非常具有影响力。当然作为选择指纹锁时的首选标准,毋庸置疑要挑选大品牌、更专业的厂商。

    在指纹锁产业链中,选择强强联合也时有发生,这不近期德施曼即将在小米有品开启新一代全自动指纹锁小嘀Q3的众筹活动,而且这款新品内置有米家安全芯片,支持连接米家APP。除此之外,它还拥有一触即开、自动上锁等全新本领。作为德施曼的老用户,很荣幸能在产品首发之前拿到这款新品的体验资格,下面就让我们一同来了解一下这款全新的德施曼力作。

    开箱:

    在包装方面,小嘀Q3舍弃了以往白色的包装盒,回归成家电产品热衷的原色纸盒,包装盒的主面上部为德施曼LOGO和文字,下部为产品五大主打卖点图文,包装盒的侧面为厂商信息介绍。

    小嘀Q3的内部包装也非常用心,上下两层全部采用泡沫板模具放置各个部件,上层主要为配件,下层放置的为前后面板和锁体。

    从全家福照片看,小嘀Q3配件还算比较丰富,除了前后面板和锁体之外,还有使用说明卡、锁体开孔图、两块电池、五金配件、门边条、锁芯、钥匙等。

    外观:

    作为全新一代产品,小嘀Q3在外观上与以往产品相比拥有很明显的颠覆性,整体造型为桥式外观,正面平坦、侧面如拱桥,表面采用拉丝处理,线条也比较流畅,

    前面板的上部为指纹锁的数字面板,在熄屏状态下数字面板与前面板浑然一体,将手放置在面版区域后即可唤醒数字面板进行操作,数字面板左上角为一键上锁键,右上角为电池电量指示键。

    数字面板的下面圆形孔洞为机械钥匙孔,按住圆形孔的下部,轻轻一用力即可打开钥匙孔洞,钥匙孔的设计不仅非常用心,而且很难轻易被用心不良之人探查到。

    应急供电口作为指纹锁供电的备胎,虽然它基本上不会使用到,但是它依然拥有它存在的价值。虽说指纹锁可以让大家扔掉钥匙,但它也少不了江湖救急,如遇电量不足而且没带钥匙的极端情况下,应急供电口应该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当下指纹锁的识别模块主要分为光学识别传感器和半导体传感器两种,而半导体传感器指纹头相比而言成本更高、只识别活体指纹,安全性更高、识别速度更快、精准度更高。当然,小嘀Q3正是采用了如此优异的指纹头,由于指纹头的位置特殊,为了更方便、更快速的开锁,小嘀Q3的指纹头明显大于其他指纹锁。

    前面板背部除了一根连接线之外,还设计有一个防撬开关,正常安装后的防撬开关与门之间成紧压状态,当盗贼或者别有用心之人用硬物撬门锁之时,只要防撬开关与门板之间脱离,此时指纹锁便会发出报警声音同时会APP通知用户门锁被撬。

    后面板的整体设计也非常的简洁,除了关、开锁键之外,还有下压式的自动兼手动开、关锁旋钮,至于为啥设置成下压式,个人认为主要还是用于防止歹心之人破坏猫眼盗开,最下面的反锁旋钮则为全手动设计,目前不支持一键反锁。

    由于小嘀Q3为全自动指纹锁,所以频繁的开关锁势必会消耗过多的电量,因此小嘀Q3的电源采用的是充电锂电池。为了不影响后面板整体美观性,设计师也是煞费苦心,最终采用了隐藏式下插电池盖设计,圆满的解决了美观性的问题。

    小嘀Q3配备有两块5000mAh充电锂电,据说单节电池可用5个月,一年下来也只需要充个两三次电即可,电量充足情况下,前面板电量指示灯为绿色,电量不足时则显示为红色。

    后面板在安装时需要提前拆卸下面金属安装板,金属安装板在前、后面板安装过程中扮演着承前启后的作用,金属安装板通过螺丝与前面板固定,后面板挂在金属安装板后再通过固定螺丝跟金属安装板固定。

    为了降低门锁被盗开风险,小嘀Q3的开、关锁电机和主控制板均位于后面板内部,即便遇到盗贼非法破坏前面板,但是它依然无法打开门锁。

    后面板的背面除了开、关电机之后,还有左、右调换按钮和接线口。不过对于左、右调换按钮我始终没有搞明白它的真正作用,由于小嘀Q3采用桥式设计,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左、右开门锁之分,因此金笔很难明白其中奥秘。当然,虽然不理解,但是安装时还是建议按照自己家门开启方向进行调整。

    小嘀Q3目前支持市面上绝大多数锁体,但是对于霸王和王力等特殊锁体需要等待定制。小嘀Q3的锁体采用全金属外壳,304不锈钢栓柱明显比市面上其他锁体要厚,虽然锁舌不支持直接换向,但是通过拆除侧面导向板调整锁舌方向依然可以实现换向。

    在锁芯方面,小嘀Q3采用的是目前安全等级最高的C级纯铜锁芯,它的技术开锁时间长达270min,出厂时配备有两把档次非常高的金属钥匙,最重要的是在常规配锁网点根本无法进行钥匙复制,钥匙的安全性非常高。

    体验:

    其实指纹锁安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但是对于动手能力差的用户还是建议直接通过厂商预约专业人士上门安装。由于有过几次安装经验,所以对于小嘀Q3的安装也算是轻车熟路。自行安装门锁时需要配备切割机、螺丝刀、老虎钳等器具。指纹锁安装的难点在于挂天地钩和门框孔洞切割,孔洞只要按照开孔定位图切割好相应的孔洞即可,而挂天地钩的方法则需要各位在实践中慢慢摸索。锁体安装完成后要用钥匙调试锁舌和天地钩能否正常弹出,如果一切正常才可进行下一步安装。

    如果家里以前用过指纹锁,金笔建议直接用旧锁体+新锁芯安装,毕竟目前市面上同类型的锁体孔洞基本上一致,而且经常换锁体容易导致锁体固定螺丝打滑。前面板的安装相对而言比较容易,只需将电源线穿过门框和锁体,然后与后面板金属安装板用螺丝固定即可,当然固定之前最好上下测量面板边至门框是否等距,以免不等影响整体效果。

    由于小嘀Q3锁芯比较特殊,所以在安装过程中需要动用切割机或者钢锯切割掉多余的钢柱,所以后面板在安装过程中要相对复杂一点。想要快锁完成安装必须准确切割锁芯钢柱和反锁拨片长度以及正确的将多余连接线隐藏到门体内,只有精准的完成以上三点才可以固定后面板螺丝,当然最后一步就是对所有门锁功能进行调试。

    作为德施曼牵手小米之后的首秀,因此小嘀Q3在应用程序上直接接入了米家APP,在正式使用之前需要将指纹锁绑定到米家APP中,在添加设备中选择家居安防,在指纹锁下找到小嘀Q3对应图标,然后按照提示完成连接操作即可。

    绑定米家APP之后可以在我的设备中找到Q3对应图标,点击图标之后进入指纹锁控制主页,整个界面非常的简洁,最上部为锁具的状态以及开门记录,中部为指纹锁图标,下部有设备共享、安全开门以及钥匙管理三栏。设备共享毋庸置疑就是授权其他人有权限对指纹锁进行设置。安全开门当然就是常见的APP开门功能。在钥匙管理栏下可以对指纹锁的指纹、密码进行管理。

    小嘀Q3支持录入上百组指纹,满足日常家庭使用已是绰绰有余,钥匙管理中除了可以添加指纹之外还可以设置普通密码和一次性密码,普通密码一般仅供家人知晓,而一次性密码则更适合家中亲戚朋友前来拜访无人在家时使用。

    在主界面右上角的设置中心还可以对自动上锁时间进行设置,目前小嘀Q3自动上锁时间可在10—100秒范围区间进行设定。除此之外还可以对扭力进行设置,系统内有低扭力和高扭力两个选项,系统默认设置在低扭力档位,相对而言此档位电量消耗更低,电机方向设置主要是解决开、关锁时锁具的方向问题,金笔在安装完锁具后,多次测试都是开、关锁操作与实际表现恰恰相关,通过调整电机方向之后就立刻解决了调试困扰。

    作为一款全自动指纹锁,小嘀Q3能够轻松做到一触自动开门,直接进屋。当指纹识别成功,电机会带动锁体、锁舌立即自动收回,此时门锁处于已经开好的状态,可以直接开门进屋,无需再下压把手或对锁进行推拉操作。整个操作从源头上减少了开锁的步骤,真正的做到了以最快的速度开锁进门。

    当然小嘀Q3不仅能够做到一触即开,而且还支持前面板一键上锁,后面板一键自动开、关锁,小嘀Q3全自动指纹锁彻底的改变了我对以往指纹锁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小嘀Q3还支持定时自动上锁,可以说是彻底的解决了强迫症和健忘症患者的烦恼,再也不用某个时刻忽然想起家中是否关锁事宜。

    指纹解锁作为最快捷的开锁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概率远超其他开锁方式,由于小嘀Q3指纹模块设置在拉手后侧,所以使用时完全靠感觉去触摸指纹头,刚开始使用还不怎么习惯,使用几天后基本上可以做到一触即开,这主要归功于小嘀Q3采用了智能AI指纹头算法,指纹识别模块会越用越灵敏。

    除了指纹解锁之外,密码解锁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开锁方式。当然密码解锁的唯一弊端就是害怕别人偷窥到家中的密码,否则就相当于拱手奉上了家中的钥匙。虚位密码已经算是智能锁的一种标配,通过在真实密码前后加入其它数字用于混淆视听,从而降低密码被偷窥的风险,当然小嘀Q3也支持虚位密码操作。

    手机解锁其实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主要因为操作起来没有指纹和密码那样快捷,掏手机、打开应用、点击开锁等一系列动作完成所需要的时间都够指纹和密码开好几次门锁了。当然手机解锁作为一种流行的解锁方式还是有其它存在价值,例如指纹模糊用户,在不宜使用密码解锁的环境下,那么手机解锁也许是最好的选择方式。

    钥匙解锁作为最原始的开锁方式,它能够在指纹锁上生存下来完全是为了不时之需,毕竟智能锁的诞生就是为了摆脱钥匙的束缚。如果依然将钥匙解锁当做常用开锁方式,那么智能锁就完全没有其存在的价值。所以小嘀Q3的钥匙解锁也可以归属到USB供电接口功能之列。

    由于小嘀Q3并未在面板上搭载门铃和摄像头功能,所以金笔建议大家在使用小嘀Q3时最好搭配一套智能猫眼设备,这样以来既可以做到轻松、安全进出门,同时也能够远程了解门外的真实情况,能够真正的做到对大门之外了如指掌。

    总结:

    作为新一代全自动指纹锁,小嘀Q3无论是在外观还是功能上做的都算比较成功。优雅的桥形结构,搭配拉丝面板,再加上流畅的线条,整体表现非常干净利落。指纹、密码、手机、钥匙等解锁方式一应俱全,最重要的是小嘀Q3指纹锁从源头上简化了开锁程序,直接做到了一触即开,一键上锁,开、关锁过程全自动电机操作,并且还支持介入米家APP,可实现全屋米家设备智能联动,可以让用户真真切切的体验到智能时代的快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