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一片蓝海,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如何抓住机遇规避风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4-28/18:46
  • [钉科技评述] 智能音箱市场在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并且未来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近期发布预测报告称,2019年智能音箱安装量将达到2亿台。

    其中,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在2019年可能将达到5990万台,可谓是一片蓝海等待开发。

    不过,机遇与挑战并存。

    QQ截图20190425231826.png

    就在前段时间,亚马逊智能音箱再被报出隐私安全问题。据了解,亚马逊公司在全世界范围雇佣超过千名员工,收听智能音箱录下的语音,每人一天分析多达1000条语音音频。

    尽管亚马逊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语言理解能力,从而改善用户体验,而员工并不会获取用户个人信息,但还是难免在人们心中留下安全疑虑,同时也引起了更多人对隐私安全的关注。

    不止亚马逊面临了这样的问题,近日,360IoT安全研究院联合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下属“泰瑞特研究”发布了《智能音箱产业发展研究及信息安全评测分析报告》,报告中对国内外知名厂商的十款最新智能音箱进行了一系列测试。

    QQ截图20190425231929.png

    测试结果表明,十款产品测试最终的整体信息安全情况较为一般,得分最高的为78分,最低59分,均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问题。

    细分测试中:云端测试结果十款产品差距不大,由于服务器渗透测试项目无法进行测试,所以相应分数无减扣;网络测试中,均存在采用http方式传输数据,并存在部分明文通信,不过都是非敏感数据,所以属于低危状态;设备终端方面,整体安全水平不足,9款均可以通过物理方式获得固件,而其中8款产品固件并未加密;在移动程序方面表现较为不错,整体风险低,但除去无法导出测试的一款产品外,其他产品都存在不符合安全规范的情况。

    QQ截图20190425231613.png

    可以看到,目前市面上的智能音箱在信息安全方面几乎都存在一些问题,而面对这些问题,钉科技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共同入手解决:

    市场方面,可制定更加细化完善的标准。其中最主要的制定相关信息安全的标准规范,目前智能音箱市场发展迅速,平台条件参差不齐,信息安全问题也缺乏相应的标准,如果可以推出相应的标准规范,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保障产品的信息安全,提高行业的准入标准,也会带来一定的益处。

    企业方面,应加强信息安全技术研发。除了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研发,解决产品易用性问题外,企业更应该对产品信息安全提起重视,因为保护好用户的信息安全也是企业应尽的责任义务。企业应该多维度、多角度的去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能,不局限与云端或终端等但方面。

    相关机构,需加强对监管。由于目前智能音箱市场发展较为迅速,行业准入门槛也较低,而这一类产品由于与生活息息相关,涉及信息安全问题方面较多。有关部门需加强监管,约束信息的提取,同时也要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打击黑色产业链,从而助力优质企业,保证行业良性发展。

    虽然目前智能音箱仍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隐患,但总体来看这些产品在安全方面仍处于及格线以上,消费者不必太过担心。当然,企业、行业和相关机构仍需要进一步为用户安全保驾护航。随着智能音箱市场的不断发展,未来在企业、市场到监管层面的共同努力下,应该能够将智能音箱安全问题逐渐解决。(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