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将发布方舟编译器,系统流畅性挑战苹果IOS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长安数码君   2019-04-26/17:47
  • 华为春季发布会除了P30Pro 非常吸引人之外,其实华为方舟编译器也是非常令业内人士震惊的,方舟编译器虽然是在4月11日首次与大家见面的应用编译技术,但其实华为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并投入数百专家团队,历经多次尝试,才在EMUI 9.1上实现了机器代码的翻译。

    前天下午非常认真的听了方舟编译器的一些宣讲,宣讲里面还有一个文件管理器也很重要,但我的兴趣显然还是在方舟编译器上,这里给大家做一些深度的解释,来帮大家认识一下这个革命性新技术。

    2f3b3ee904829dbc86c35e6a6cb9e016.jpg

    首先你要肯定的是这个东西很厉害,厉害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假如现在汽车分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那么方舟编辑器的意义就是通过它,发动机可以加汽油也可以加柴油。也就是它让发动机不挑油了。

    那么对于开发者有什么麻烦吗?其实并没有,反而更简单了,你用汽油也好,柴油也罢,只要倒进方舟编译器,出来的东西发动机都可以用。未来的目标是实现完全不用写新代码,直接把现有的代码重新编译就行。即就是,不需要再有团队去重新写代码。

    方舟编译器对于所有安卓系统全部兼容,而且可以跨平台支持,不管是ARM架构还是x86架构,无论是手机还是其他通讯设备,都可以使用。明确的说是可以脱离安卓框架的,举个例子就是,不仅支持汽车发动机,也支持飞机发动机和轮船发动机。

    6ea45ee14f514a61ed345ec1bf927f81.jpg

    使用之后,安卓的体验是可以达到IOS的水准的,甚至可以超越IOS水准的。但安卓目前的问题是,生态没有苹果严格,苹果很严格的规定了开发者调用的资源接口等之类,但安卓没有规定,这会成为未来安卓的一种阻碍。而之前安卓不如IOS的原因是动态码需要虚拟机编译,所谓的边编译边执行,类似同声传译。而IOS等于是直接念翻译稿,所以更快。而现在方舟编译器也可以实现直接出翻译稿了,不需要同声传译了。流畅度大幅提升的秘密就在于此了。

    那么方舟编译器有什么缺点吗?有,安装包的体积会扩大一倍以上。但是安装完成之后,安装包文件会删除掉,所以最后安装完的包增加没有那么多,大概也就增加了25%,不过流畅度的提升却不止80%。

    使用方舟编译器的APP可能会有特殊标识,来供用户选择,毕竟流畅的代价是包扩大了。目前使用华为P30Pro的同学就可以提前感受一下了,下载微博极速版就可以感知方舟编译器的厉害。上传视频和使用过程中,流畅度和速度飞一般的体验。

    f24cb0d99e2a35617d9a62f30d3b9794.jpg

    那么方舟编译器可不可以做新系统?虽然没有直说,但前面说了,支持汽车、飞机、轮船,换句话说,你再造一个火车,也是可以执行的。也就是说说,稿子都翻译好了,你在微信通话念还是打电话念都一样。所以重新编一套系统,因为脱离了安卓的虚拟机体系,也是完全可以执行的,这也是方舟编译器的厉害之处。

    那么方舟编译器什么时候上线呢?今年8月份华为开发者大会会发布,大家可以先学习。11月绿盟开发者大会会正式全面开源。而且P30用户可以提前在几个APP上体验了。

    7ea991e09e685ff081dec2f7ed123436.jpg

    那么谷歌的态度是什么呢?这套产品的框架完全符合谷歌的开发协议,而且华为也事先跟谷歌做了深度的沟通,达成一致后,华为才公开宣布。至于未来,华为愿意把这套产品放入安卓体系,帮助生态更好的发展。谷歌怎么想,现在还不清楚。

    而且方舟编译器会使内存机制会有很好的优化,运行占用内存大概50M,也就是一般的1%。8月份差不多就可以上市,应该是和之前华为与统一推送联盟一起搞得统一推送规范一起,对安卓生态有大好处。期待将来比肩IOS的时刻,话说华为的黑科技今年又是爆发吗?后劲这么足吗?

    最后我们一张图了解一下华为方舟编译器的厉害之处:

    647bdf24373ab5a98d659870fcf82579.png

    8047f750295ac6bbc3071a6607bb7ac9.png

    f7cc66bb8c754f64ff0b0754b6133a5d.png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