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评见分晓:"三大外设厂"200元内游戏鼠标谁家更靠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极客力量   2019-04-19/10:47
  • 目前全球知名的外设厂商无外乎有三家:赛睿、雷蛇和罗技,相信即便是不玩游戏的朋友多少也有耳闻吧。单以游戏鼠标为例,一直以来200元内的入门游戏鼠标市场都是这几家脚力的主战场,其中雷蛇特别将旗下人气最高的炼狱蝰蛇配置下放,推出了只有6400 DPI,甚至2000 DPI的"丐版"以及"丐中丐"版鼠标;而罗技则推出了G102、G302、G402等产品,更有像G304这种有着超高参数,但价格却只要200出头的"真香"系列。而赛睿多少有些厚积薄发的意味,其价格在199元的Rival 100鼠标自推出至今已有年头,甚至早已停产。不过最近伴随Rival 106鼠标的发售,在200元内游戏鼠标市场,"三大厂"终于再次聚齐。

    横评见分晓:

    其实本人很早就想写写关于外设的横评文章了,因为目前外设的品牌型号繁多,特别是对于笔者这般的新手玩家刚开始也是无从下手,估计不少朋友在入坑前也都有过各种的选择犯难,预算有限总指望着选款所谓高性价比的好外设,帮助自己在游戏世界中尽情给力的酣战。那么,对于广大的新手玩家来说,200元内的游戏鼠标该如何选择,于是便有了本篇选题。

    横评见分晓:

    尽管目前三大厂200元内的鼠标还有Rival 100、巴塞利斯蛇标准版、G302以及G102可以参考,不过考虑到是否有货以及对标性强弱的关系,最终笔者决定以Rival 106、炼狱蝰蛇标准版和G402来做横评,一方面价格更为接近,另一方面也是目前新手玩家关注度颇高的几款产品,说半天还是先来张直观的参数对比吧。

    横评见分晓:

    对于新手玩家来说,或许单从参数来看有些云里雾里,除比较好理解的三围尺寸,按键数量及微动寿命外,毕竟还涉及到传感器类型、CPI、IPS、加速度、响应速度以及回报率等相对专业的指标,接下来笔者重点就引擎性能、微动寿命与按键手感、尺寸重量以及灯光效果等方面作一些比较,方便大家更直观易懂的作出选择。

    横评见分晓:

    首先,罗技G302采用的是AM010引擎,基于ADNS-3050打造,属于入门级引擎,关键性的性能指标为最高4000 CPI、120 IPS和20G加速度;雷蛇炼狱蝰蛇标准版则采用的是PAW3328光学传感器,最高可达原生6400 DPI、拥有220 IPS和承受30G加速度,参数表现还算亮眼。而赛睿Rival 106采用的TrueMove1性能强于雷蛇炼狱蝰蛇标准版所采用的PAW3328,其TrueMove1基于3330传感器,但有更快的反馈时间和优化后的1比1追踪。TrueMove1的CPI范围从200 CPI达到7200 CPI,可以100 CPI为最小单位进行调节,最终赛睿将TrueMove1的性能设定为7200 CPI,240 IPS和30G加速度。

    横评见分晓:

    主按键的微动方面因为笔者未作拆解也无法细知具体型号,但不出意外三款鼠标均采用的是欧姆龙旗下的微动开关,不过相对于赛睿和罗技都给出了2000万次使用寿命的承诺,无疑雷蛇的1000万次寿命明显有些信心不足,想要2000万次微动寿命的雷蛇另一款巴塞利斯蛇标准版,就得多付几十元。

    横评见分晓:

    而按键手感及握持体验方面,除罗技这款采用的是分体式按键外,另两款鼠标均采用的是一体化左右按键设计,不过三款鼠标的按键手感均表现不俗,点击清脆、确认感不错,手感亦不会太硬。不过笔者个人更喜欢罗技的分体式按键设计,但同时也很欣赏赛睿按键的按压反馈调教,既没有鼠标按键中空、异响,同时下压的手感也更为舒适,要是赛睿这款鼠标做成分体式按键就堪称完美了。

    横评见分晓:

    尺寸及重量方面,三款鼠标雷蛇最大,罗技最小,而居中尺寸的赛睿重量却做到三款中最轻,理论上来看赛睿会更适合满足不同的手型大小,总之手小的朋友选雷蛇这款就要慎重了。与此同时,从人体工学考虑,采用基本对称设计的赛睿及罗技,也更方便于左右手使用,照顾不同玩家的习惯需求。此外,赛睿和罗技均提供了6个可编程按键,雷蛇还是比较抠门的仅提供了5个。

    横评见分晓:

    此外,外观材质方面三款鼠标不尽相同,赛睿外壳采用的是亮光漆,雷蛇采用的是类肤处理,罗技则采用的是磨砂工艺。相对来说类肤工艺的手感最为舒服,磨砂次之,但前两者均容易沾染指纹及灰尘和不易清洁,特别是磨砂材质的容易留下擦痕,好在赛睿这款鼠标整体手感圆润贴合,权衡之下优劣不算明显。因此,对于外壳手感挑剔的用户就交由自己去权衡决策吧。

    横评见分晓:

    最后再同大家分享下三款鼠标的灯光效果对比,其中雷蛇炼狱蝰蛇标准版有黑/白两款配色,白色款为单色白光,黑色款为单色绿光;赛睿Rival 106采用的是1670万色随意变换的RGB灯光,且支持PrsimRGB神光同步;罗技则采用的是单色蓝光,配合G系标识性的侧灯还是蛮有神秘感的。总之对于光污染这件事,还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笔者身边就有不少朋友对于RGB光效特别在意,键盘、鼠标、耳机都要带炫光才行。

    横评见分晓:

    横评见分晓:

    最终在笔者看来,现目前200元以内游戏鼠标市场中这三款最具代表性的鼠标还是有不少值得圈点的地方,传感器性能三者中赛睿Rival 106优势明显,而微动寿命和手感方面赛睿Rival 106及罗技G302相对更为出色,此外三款的尺寸方及重量方面,笔者更倾向于均衡全面的赛睿Rival 106,至于外壳工艺就看各位看官的取舍了。因此综合来看,有RGB神光加持的赛睿Rival 106性价比确实最高。

    横评见分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