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技术”与“虽远必诛”:爱秀的小米,愤怒的柔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1-28/11:22
  • [钉科技述评] 喜欢秀出来,是小米的风格。本周三,小米总裁林斌在微博中展示了小米的折叠屏手机工程机,引起了一些讨论。

    关于是否量产,按照林斌“如果大家喜欢,我们会考虑未来做成量产机发布”的说法,小米内部应该还没有统一的意见出来,又或者在供应链方面会存在一些挑战。那么,在钉科技看来,小米的主要意图应该还是展示所谓的“黑科技”,表现一下技术实力,并在春节之前制造一些话题。

    褒贬不一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在本周四,小米迎来的似乎是友商的“愤怒”。

    360截图20180531160623252_副本_副本.jpg

    柔宇科技董事长、CEO刘自鸿在微博中贴出公司副总裁Jason(多数报道中称其是樊俊超)的朋友圈内容,并称:“When they go low, we go hard.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虽远必诛!”显得颇有战斗精神。

    Jason的朋友圈内容中有这样的表述:“大言不惭说‘在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我们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

    “买个别人的尚未量产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机就说自己‘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

    “他们不仅只会抄袭模仿而没有真正的创新,甚至还公然造假”;

    “目前全球范围内同时有自己核心柔性屏技术(不是固定曲面技术,很多人把以前的固定曲面也称为柔性屏是混淆视听)和柔性终端产品如可折叠手机技术并且两者都能量产的公司,只有柔宇,三星在2019年会是第二家”;

    “不要在国际上像个缩头乌龟而只会在国内炒概念以假乱真混淆视听,那样真得很low”。

    就这些内容来看,刘自鸿说的“When they go low, we go hard”倒是比较容易理解,因为柔宇有自己的核心柔性屏技术,在外宣时也可以更有底气。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虽远必诛”的说法看起来有些言重了,即便小米没有核心技术,真的吹了牛,直接来看也应该谈不上对柔宇的“犯”。

    那么,小米究竟怎么“犯”了柔宇呢?钉科技按照Jason发布的内容中表达的意思理解,或许有三点:

    其一,可能涉及行业秩序问题。小米方面此次秀工程机和相关的一些言论,一方面可能会影响中国手机行业在全球市场的整体形象,比如,Jason写道“国际媒体会对此作何评价”;另一方面可能影响消费者对于折叠屏手机的产品印象,Jason用的是“概念”或者“炒概念”。

    其二,可能涉及“第一”归属问题。Jason的一部分言论看起来直指林斌微博中带有两个“第一”的那一句。另外,包括那句“目前全球范围内同时有自己核心柔性屏技术和柔性终端产品如可折叠手机技术并且两者都能量产的公司,只有柔宇,三星在2019年会是第二家”在内的内容,看起来是对柔宇发布了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的重申。

    在钉科技看来,对于小米而言,想要在“折叠屏”这一新品类中占位,一个“第一”的称呼是颇重要的,而对于此前主要作为上游厂商的柔宇,进入智能手机终端市场,“第一”同样重要,是在新领域树立形象的可用标签。

    其三,涉及到了一些前尘往事。Jason提到,“这家公司竟然因为抄袭模仿柔宇已经销售了一年的柔记智能手写本产品而以荒谬至极的理由‘涉黄’而在其‘小米应用商店’的平台无端下架柔记APP”。

    之所以说柔宇可能言重了,一方面是小米应该也在产品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无论小米的言论如何,媒体报道的向度都依然有各种可能;另一方面,小米的双折叠手机“第一”与柔宇的首发应该不冲突。当然,不提前两个方面,在Jason讲到的“抄袭模仿”以及App下架事件中,如果小米方面确实存在问题,柔宇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也不能算过分。

    整体来看,柔宇方面的此番言论其实再一次揭示了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一些问题,技术实力还不够强,底蕴还不够足。在这方面,无论小米还是其它厂商,都需要继续努力。在折叠屏手机方面,小米不妨先积累量产能力再积极造势,以免适得其反。对柔宇而言,掌握屏幕资源也不代表就能做好智能手机,继续打磨好产品,首发会更有意义。(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