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2019看智能音箱:语音交互或无处不在,形态未必是音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1-16/08:51
  • [ 钉科技述评 ] 相对于智能音箱本身,其所承载的语音控制能力的前景更被看好。不过,尽管被外界看做厂商探索AI可能性的“工具”以及用户智慧生活的“过渡产品”,智能音箱在现阶段的生命力依旧不容小觑:根据Canalys数据,在2018年的前三季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分别达到900万台、1680万台和1970万台,同比增长分别为210%、187%和137%。

    在更多的家庭中,智能音箱成为了电视遥控器、灯或者窗帘的开关又或者一种装饰。当然,结合2018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数据以及同比表现,其增长已有放缓的趋势。钉科技注意到,从已经过去的CES 2019来看,厂商在积极寻求维持智能音箱增长的策略,共同之处在于新特性或者新特征的赋予,可以看成是智能音箱的“进化”。

    2.jpg

    “二合一”,是策略的一种。

    华硕在CES 2019期间推出的智能音箱,与网状网路由器合二为一:作为智能音箱,其集成了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可以获取新闻、交通信息,播放音乐和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等;作为路由器,其采用802.11ac无线标准,有包括路由器、无线中继器、AiMesh路由器或节点的三个工作模式。AiMesh技术可将其与另外的华硕路由器配对,来组建更充分的信号覆盖。

    钉科技点评:在钉科技看来,将智能音箱与作为“网络枢纽”的路由器结合,理论上可以解决网络可靠性问题,两者结合有成为全屋智能中枢的可能性,但其预计为220美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的售价未必能够被更多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接受。毕竟,无论是智能音箱还是路由器,价格都在进一步下探,即便是三星,在智能音箱方面也有放下价格身段的趋势,而智能音箱与路由器“二合一”的价值应该还不足以支撑上述定价。

    采用类似“二合一”的模式,同样作为PC大厂的联想有不同的产品构想。

    CES 2019期间,联想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在百度AI技术支持下,联想发布的其实是一系列智能平板产品。不过,智能平板内置DuerOS,插入联想智能底座后自动进入百度智能小度模式,此时平板电脑会“变身”为带屏智能音箱。

    钉科技点评:在钉科技看来,联想的这款产品,意义在于解决了产品的使用效率问题,毕竟,智能音箱本身很难做到随身携带和之后的实时互动,也就是说,除在固定场景之外,其利用率有限。上述产品一方面解决了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也部分解决了从一个场景到另一个场景的快速适配和使用的问题,可以说,上述产品是在带屏智能音箱基础上的再进化。

    让一些还未智能起来的扬声器产品变成智能音箱,也是一种选择。

    与英国音响品牌Meridian Audio合作,LG在CES 2019期间推出了条形智能音箱(Soundbar),“智能”主要在于集成了Google Assistant,由于是和 Meridian Audio 合作,功能上支持Dolby Atoms、DTS:X。虽然是智能音箱,但从一些此前的预告消息来看,LG更强调的却仍是声音体验。据了解,此系列产品通过提升声场构建虚拟3D声音空间,另外内置陀螺仪,能根据摆放的姿态调整声音的方向。

    钉科技点评:在钉科技看来,相比较前文提到的华硕和联想,这款产品在创意上并不多,但选择将尚未智能的扬声器类产品“智能化”,也算另辟蹊径,此后,应该会有更多的Soundbar做出类似调整。当然,Soundbar是否需要被智能化还有待考量,毕竟其主要能力是赋予彩电更好的音质体验,而语音交互的能力已经被融合到了大量的彩电产品中。

    选择从外形上“改变”原有产品,也是一种可行路径,因为智能音箱也被一些用户作为了家庭装饰的一种。

    柔宇科技,在2018年因为抢先三星和华为发布“可折叠”手机而被更多人知晓,CES 2019期间,其将柔性屏幕与智能音箱结合了起来,据称可进行100度的弯曲,可以旋转180度的摄像头算是另一个特性,整体来看,柔宇的智能音箱是“屏幕可弯曲+拍摄”。

    钉科技点评:在钉科技看来,如果将智能音箱作为一种家居装饰,可弯曲屏幕有一些新意,改变屏幕形态和改变待机画面可以产生不同的装饰效果。不过,部分问题仍需注意,比如,安全问题,可以看到的是包括三星和华为在内,一些品牌之所以尚未推出“可折叠”手机,一定程度上就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

    也有厂商选择将智能音箱进一步“抽象”成语音控制能力。

    天猫精灵在CES 2019期间发布支持“语音组网”的新一代智能家居连接方案IoTConnect Kit,还展示了与其它家居家电产品甚至平台互联互通的能力,据了解,天猫精灵互联的智能家居平台已经超过200多个,有近400个家电品牌加入天猫精灵生态。另外,其早已将能力从“室内”延伸向“户外”,同时“打通”内外:随着“车+AI战略”的持续布局,戴姆勒、宝马、沃尔沃等车企纷纷与天猫精灵建立合作,除了让车空间能力延伸之外,用户在室内就可以汽车进行控制以及了解其状态。

    钉科技点评:在钉科技看来,平台互联,表明天猫精灵有着更大的格局。而从“室内”继续向“室外”扩展,致力于与更多车企的合作,从智能音箱变为一项车载能力,则体现着天猫精灵对未来的判断,语音交互本身是一种产品,而不局限于智能音箱。

    综合来看,钉科技判断,智能音箱在2019年的发展或主要集中在三条路径:一是能力的拓展,无论是“二合一”或者借由外设“变形”,都属于这个范畴;二是形态的变化,借由外设“变形”,将“智能”属性赋予各种扬声器产品,或者通过屏幕等关键部门的改变提供新鲜感,则可归为此类;三是平台的构建,接入越来越多的可互联智能设备,形成更多的场景和更广泛的生态。

    钉科技认为,无论是哪种变化,最终都将指向语音交互能力的“抽象”,因为,语音交互将无处不在,形态却未必是智能音箱。(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