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局带屏智能音箱 能否打造差异化社交新场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2-28/13:17
  • [ 钉科技评述 ] 智能音箱,已经是被很多人熟悉的终端品类。一些品牌已经推出了很多智能音箱产品,目前智能音箱的量级正在逐渐扩大。而Amazon、Facebook、Google、百度等品牌纷纷推出了带屏智能音箱。

    近日,腾讯智能平台产品部也上线了一款类似的智能音箱。腾讯入局带屏智能音箱,将对智能音箱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QQ截图20181227085912.png

    带屏智能音箱市场扩大

    近年来,带屏智能音箱产品越来越多,亚马逊有Echo Show、谷歌有Google Home Hub、百度有小度在家、Facebook有Portal。抢占消费者家居入口位置,并各自通过合作或自给的方式丰富内容资源,不过目前还没有哪家真正统治了市场。

    从这次腾讯发布“叮当智能屏”就可看出,带屏智能音箱是目前的一大发展趋势,市场在扩大。据了解,腾讯叮当搭载全栈AI解决方案,并整合了腾讯视频、QQ音乐、腾讯新闻、企鹅FM、阅文听书等腾讯系海量内容资源,具备差异化的内容优势。

    苹果主管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 Phil Schiller曾表示,语音助手如今已非常强大且不断进化,但屏幕依然重要,若不配置屏幕,恐怕无法满足诸如查交能路线、看图片、玩游戏、看视频内容等场景的需求。

    腾讯智能平台产品副总裁李学朝也认为,无屏智能音箱很容易让他们在交互过程中心生焦虑,面对机器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倘若智能音箱配备有一块大屏,就可以通过触屏近一步完成某些交互,让人机互动更加顺畅自然。

    QQ截图20181227085931.png

    或带动智能音箱向视频社交方向发展

    就在今年10月,Facebook发布了一款主打视频聊天服务的智能音箱产品,Portal通过Facebook账号登录,能够实现与Facebook上联系人的通话,通话接受者能够使用安装Facebook Messenger的智能手机实现通话。

    无独有偶,本次发布的腾讯叮当音箱拥有视频通话、回家看看等功能,满足用户家庭成员随时沟通、远程联系等功能需求。智能音箱其语音功能对于对于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可以省去很多学习成本,更加实用。

    在钉科技看来,类似于智能电视、带屏智能音箱等产品,若结合摄像头,设计一款视频社交软件,并不是难事。一旦这些设备出现一款杀手级的社交应用软件,结合智能语音和摄像头,将创造出区别于手机、PC的社交使用场景。

    腾讯是一家自身就带社交属性的公司,其成立之初就有火遍中国的QQ,而后其微信也是一枝独秀,此次进发带屏智能音箱领域,未来结合腾讯自家QQ、微信等社交方面软件,钉科技认为,腾讯或将带动智能音箱行业向视频社交方面发展。

    不过同时,腾讯也许要面临一个问题,因为这类设备终会面临隐私安全方面的挑战。Facebook曾承诺Portal将是一款以隐私和安全为基础构建的设备:“Facebook不会监听、查看或保留你在Portal进行视频通话的内容,Portal的对话仅保持在通话双方之间且是加密的,因此用户的通话始终是安全的。 ”腾讯在这方面也需做好准备。

    综上,腾讯此次入局带屏智能音箱领域,一方面证明了带屏智能音箱市场在不断扩大,未来或有更多品牌加入进来;另一方面,腾讯自身的社交属性,若整合目前主流社交App,或可以带动智能音箱在社交方向的发展。(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