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联想副总裁王茜莺:单卖设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聚牛科技   2018-12-17/15:03
  • 2018年12月13日联想于总部召开了以“智慧创新,智慧未来”为主题的创客节,并展示了大量创造性的产品。在随后的专访环节中,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总经理,美国斯坦福大学人机交互博士王茜莺详细分享了联想的技术创新成果和战略发展方向。

    设备不只是一个工具 单卖设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关于产品的用户体验,王茜莺表示单纯售卖设备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产品一方面要做到用户体验好、容易上手,另一方面要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在产品本身应该解决的基础功能问题之上,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下应用与服务的结合是联想接下来注重的方向。设备不只是一个工具,它还会帮人们解决问题,带来更多的收益。

    强大的团队将产出大量5G核心专利

    关于即将到来的5G,王茜莺表示在2020年整个行业专利、标准就会出台,现在各方都在为这个行业的标准在努力,联想可能会产出很多5G核心的专利。联想5G团队其实很强,有来自13个国家的平均从业都在十年以上的5G领域的专家,他们从3G、4G时代就已经做通讯相关的专利了。5G有更大的带宽、更稳定的传输效率,同时有多通路的接入,比如整个传输的延时会很少,在智慧医疗、叠加现实等等场景都会有很多的应用。总体来讲联想在未来设备上面,很多设备离开通讯是不行的,因此5G从设备层面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另外因为有了5G以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出现,使得像联想这样原来的IT厂商有机会进入运营商主干网,包括网络定义网络、网络定义存储这样的领域,使得联想与中国和海外运营商建立5G主干网上可以做很多的工作。联想在5G方面投入了很多努力,在一些核心的标准讨论委员会里面,很多标准的执笔人、核心委员会的一些主席都是联想的专家。

    小强创新加速器 自下而上的草根创新

    关于创新孵化器,王茜莺表示联想骨子里有工程师和研究人员的基因,最早创立的时候是一群工程师和中科院的研究人员,联想会通过内部激励让新一代的工程师和研究人员能够给联想产品输出更多的创新。联想小强孵化创新器本意是草根创新,是自下而上的创新。如果有一些项目进入加速器,公司会对这些项目进行一些辅导,帮助项目能够快速的成长,能够对接外部的资源。如果你有好的想法,联想通过黑客马拉松、小强创新每季度的选拔等机制可以让你的想法能够更好的走到前台去,让大家能够看到你的项目。除了走到前台,公司还会给一些辅导和支持,教你怎么写商业计划书,怎么从用户的价值来考虑,来设计你的项目。一些导师可以帮你在过程当中,在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相应的指导。

    智慧教室 让AI赋能教育

    联想与华南理工大学已经宣布成立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联合实验室,联手打造智慧教育行业解决方案。王茜莺表示双方将依托学术前沿的成熟理论以及技术,在垂直行业不断探索应用创新,推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包括智慧教育在内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从而做好教育的信息化,让AI赋能教育的因材施教,能根据每个人学习的进度,掌握的难点,及时诊断,及时做出内容的改进。

    与高校的合作让基础研究融入技术创新

    关于联想与高校的合作,王茜莺表示校企合作会发挥越来越多的优势,通过合作高校的基础研究工作可以更好的融入到现在的技术创新当中,从而更好的解决市场问题。联想于2000年就创立了联想学术委员会,通过学术委员会,跟国内外的高校都有很多合作。在过去的一年中联想与多家高校联手打造了联合实验室,其中包括与华南理工大学关于OCR的文字识别跟手写识别的联合实验室、与东南大学建立的针对心脏(心血管)-睡眠-情绪三大应用领域联合实验室等。联想与很多海外大学也已经合作多年,例如斯坦福大学每年都有学生加入联想的实习生计划,与麻省理工联手解决人工智能上的难点问题,与杜克大学联手组建人工智能的数据中心。身在高校的学术委员在行业里面有很深的技术根基,能够看到技术发展的趋势,他们很多时候能够高屋建瓴的给联想做一些技术方向、业务方向的指导。

    智能化时代的变革 技术融入更多场景

    关于联想研究院刚刚成立了行业智能方案研发中心,王茜莺表示行业智能是联想发展的重点,从信息化时代进入了智能化时代,核心的差别是原来在信息化时代大家通过这些设备帮助人和人之间的联系,相对流程自动化,但是当进入智能化时代以后,各行各业都会发生变化,包括生产制造环节、医疗诊断环节、教育领域都会发生变化。

    联想工业大数据平台现在是工信部榜单推荐的第一名,工业大数据使得生产线上的各种数据都可以采集过来,通过智能制造节省了很多成本,同时减少了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对客户供应造成的影响。

    在医疗领域,联想与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合作,合作内容是肝肿瘤图像医疗诊断辅助,在联想这个项目叫E-Health。 通过计算机辅助、计算机视觉,早期检测有没有肝肿瘤,不仅检测这个肿瘤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还可以知道它是什么类型。这项功能并不是取代医生,而是帮助医生,降低误诊、漏诊几率,提升早期诊断的效率。

    上月联想研究院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签订了AR(增强现实)技术应用战略合作协议。联想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商飞公司打造航空智能制造园区,实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在商用飞机上的应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