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可穿戴设备市场小米登顶,是手环对智能手表的“胜利”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2-07/09:05
  • [ 钉科技述评 ] 相比智能手机的庞大出货量,可穿戴设备同智能音箱一样显得并不突出,但后两者却在实实在在地增长,从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智能音箱的全球出货量已经接近2000万台,而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则超过了3000万台。

    根据IDC最近公开的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相关数据,该季度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已经达到3200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1.7%,同时超过今年第二季度400万台以上。

    12.5-可穿戴设备227.png

    (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  数据来源:IDC)

    12.5-可穿戴设备256.png

    (第二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  数据来源:IDC)

    从排名情况来看,小米在数量上领先苹果,位居第一,而在今年第二季度,小米的排名还在苹果之后,位居第二。第三季度小米出货量在690万台左右,同比涨幅达到了90.9%,市场占比达到了21.5%,超过第二、三名的总和;苹果虽然本季度落后小米,但依然实现了54%的同比增长。

    Fitbit延续了出货量同比下降的趋势,名次则较稳定地排在第三,或可作为好消息的是其同比降幅相对于上一季度的21.7%大幅收窄;华为继续保持第四,但相比上一季度超过100%的同比增幅,增速有较大减缓。

    本季度,第五名发生了变化,从第二季度的Garmin佳明变为三星,后者实现了91%的同比增长,占据1.8%的市场份额;相比市场前五,“其它”品牌的整体处境并不算良好,同比下降0.8%,就此看来,市场的寡占结构正在进一步形成。

    这仅是就品牌而言,从品类来看,手环与智能手表长久以来似乎也想分个胜负。综合观察今年二三季度数据及变化,或可得出一些关于手环与智能手表力量对比的有趣结论。

    根据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苹果排名第一,佳明扩大对三星的优势,排名第五,华为同比大幅提升而Fitbit同比降幅超两成。特别是从佳明的成绩和Fitbit的下降趋势来看,钉科技认为,消费者对于可穿戴设备的更高能力有了更明显的期待。

    Fitbit的持续下滑,或与该品牌主要依赖手环,缺乏新的增长动能有关。不过,其第三季度降幅的同比收窄,并在出货量上领先上个季度,这或可与Versa智能手表的推出和持续获得用户相对应。

    综合二三季度数据,尽管小米在本季度登顶,却并不代表手环对智能手表的胜利,毕竟,一方面苹果的增势也较为迅猛,另外,除小米与苹果外,市场前五的其它三个品牌在产品方面均是手环与智能手表兼具。

    从功能较基本的手环到更智能的设备,这是市场发展的趋势。当然,整体来看,智能手表在比较长的一段时期还无法取代手环,在钉科技看来,这主要包含两方面原因:

    其一,更多的用户仍然需要通过手环接受可穿戴设备的“市场教育”,这个过程基本与智能手机的普及期类似。一方面,手环使用的学习成本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手环的价格,即其使用成本同样相对较低,容易通过价格符号首先被潜在消费者接受。

    其二,智能手表仍需明确自身的产品角色和特性,在能力上实现丰富性和独特性,特别是实现与智能手机的区隔。在使用成本和学习成本相对手环更高的同时,多数的智能手表产品还不能够同智能手机相区隔,在这方面,佳明做的相对较好。

    第三季度的市场数据应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上述分析:一是小米与苹果位次的变化;二是颇为重视智能手表的华为增幅的收窄;三是手表与手环品类皆具备的三星替换了以智能手表为主的佳明的位置。

    综上来看,与智能手机“高中低端产品综合布局”的成功经验类似,品牌在可穿戴设备市场或也需要全面布局能力相对基础的手环与更为智能的手表类产品。

    (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