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为何华米赚钱、云米亏损?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1-28/09:24
  • [钉科技述评] 同是小米生态链企业,同样在美国上市,但云米和华米的境况却不尽相同。钉科技注意到,日前两家企业都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华米净利1.1亿元,而云米净亏损5980万元。

    云米发布的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云米Q3净营收为人民币5.653亿元(约合8230万美元),同比增长170.9%,净亏损人民币5980万元(约合87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2730万元。

    从用户增长来看,云米也不算快速。第三季度云米家庭用户数量超过140万,而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约为120万,也就是说3个月发展了20万用户。

    另外一家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的财报相对更好看。11月26日,华米科技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高达10.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7%;归属于华米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38亿元(约合166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5020万元。

    华米Q3的出货量达到820万台,同比增长110.3%;而小米手环3,截至目前为止出货量超过了1000万台。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华米科技自有品牌销售额达到了3.1亿元,接近总营收的1/3,同比增长高达172.8%。

    image.png

    钉科技分析认为,云米以全屋家电切入市场,但近年来家电市场趋于饱和,无论是大家电还是厨电,品牌集中度都在提升,云米在品牌、技术、渠道等能力方面与头部品牌有较大的差距,因此从财报或者股价来看,都并不理想。

    华米从手环、手表等个人可穿戴智能设备切入市场,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市场普及门槛相对较低,也容易与小米生态链产品互联互通,因此目前看有着更好的发展势头。

    从长远看,华米和云米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有赖于小米本身的成长。如果小米手机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时小米的新零售布局向纵深展开,小米生态链企业都会因此而获益。(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