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派对律动蓝牙音箱,索尼SRS-XB41体验报告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iciLab   2018-11-19/23:24
  • 索尼自从今年4月发布全新的升级版本SRS系列音箱以来获得了不少关注,更加简约的外形设计以及全新聚酯纤维纺织材质带来的防尘防水和手感大大提高了机身耐久性的同时还使得音质、音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本次体验的主角则是这一届SRS系列的“顶级”产品 —— SRS-XB41(下文简称XB41)。 

    从今年的定位上看,整个SRS-XB系列均是为了让喜欢Party的年轻人量身定制 —— 其外观材质、功能性、便携性以及常规的防尘防水每一个细节都照顾到了。当然,最重要的音质索尼并没有因此而降低要求,具体如何请接着向下看。 

    外观材质 

    XB41个性的呼吸灯是在目前新系列中最为完整的 —— 它不仅拥有扬声器周围的新线灯,它还拥有扬声器灯以及闪光灯。人类作为视觉动物对于光线的敏感程度远超声音,在氛围制造上索尼在蓝牙音箱已经先发制人。 新线灯具备RGB显色功能,可以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颜色。扬声器灯则有点像亚光的汽车大灯,它会跟鼓点自行律动,十分带感。 

    机身侧方的样式与SRS-XB31、XB21等保持一致,可以轻松分辨是一个系列产品。 与同期两款中端产品一样,新线灯同样采用了透明PC材料,两根拼接而成。从上文多图中不难发现其机身主要组成依旧采用聚酯纤维包裹,同样采用了多层覆盖结构,保障了防水防尘的性能的同时还可以让声音均匀地透出来。 

    机身顶部为操控区域,整体逻辑与之前测试过的XB21保持一致,但多了个LIVE按钮,具体表现会在后文提到。顶部区域中的NFC按钮位于正中央,NFC对于索尼音频产品而言基本是必备功能,对于首次配对的用户而言无疑是福音。 

    后盖开启后同样可以看到AUX音频接入、充电(双口支持)、剩余电量播报(BATT按钮)、WirelessPartyChain模式(WPC按钮)、加入别人创建的WPC(ADD按钮)。可惜目前手里就一台XB系列音响,没办反测试WPC和ADD按钮了。值得注意的是在右侧有一个USB-A口,摇身一变XB41就是一个移动电源可以在紧急的情况下给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充电,是不是很贴心?

    听感

    作为一款针对Party King打造的蓝牙便携音箱,XB41提供了高达24小时的超长续航能力以及全新的LIVE SOUND功能,机身顶部的LIVE按钮就是这一功能的开关。

    当然,别误以为这个LIVE是为了让你更好地听一些演唱会的“LIVE”版本,LIVE SOUND功能对于演唱会版本的音乐并不会有任何的加成,反而会让你觉得有些奇怪。同理,该功能除了在Party中接入WPC功能后播放一些摇滚、后摇、朋克类的音乐使用,启用之后可以让声音传播到更大范围,更好地营造节日氛围。

    除此之外,其他时候不建议开启LIVE SOUND功能。 针对移动设备打造的音箱自然选择移动设备进行播放即可。在针对XB41听感测试中首先选择了张学友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这首歌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非常扣人心弦,一种诉说故事的口吻来描述了一个喜爱张学友音乐的女人的半生。需要将其中的情感宣泄出来需要完美地把控人声(张学友在这首歌中以中音为多)以及弦乐器,XB41对于声音细节的处理十分优秀,如果在安静的时候哪怕开启较低音量品位这首歌,可以轻易走进歌曲的情感世界中。 

    为了印证XB41对于人声细节的把控,采用了Meav的《ONE I LOVE》,在听的时候可以清晰听到主唱换气、呼吸的声音,用“丝丝入扣”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当然,Meav的假(高)音常常可以把一些普通耳机给爆掉,很多时候表现不完全,而XB41在听到高音环节的时候依然游刃有余,没有发现刺耳的感受。

    强大的人声表现能力让XB41有着优秀的POP类型歌曲表现力,就算不用于Party,一般时候用于桌面音箱也毫不为过。(况且作为便携式音箱XB41的体积也很合适。) 低音惯用《渡口》前奏的鼓声很通透,相对于之前听过XB21还要强大几分,鼓声音尾的拖沓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至于蔡老师的人声表现这里不多累述。  

    结语说实话在今年索尼魅力赏的时候看到全新XB系列这种充满派对气息的音箱之时我对于它音质上的期待并没有太多,然而当真正去体验去聆听的时候才发现索尼并没有因为在外观上的改变而妥协了音质。其准确的定位相信可以得到目标群体(派对爱好者)的肯定,但相信你在亲自体验过其中音频表现之后会对这个外观充满时尚年轻元素的便携式蓝牙音箱肃然起敬 —— 它对于声音的把控并不像一个毫无经验的年轻人打造,更像是一名经验丰富老顽童的倾心之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