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硬盘的“复活”方案,ORICO 2.5英寸全栅格硬盘盒初体验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太空船   2018-10-21/22:45
  • 玩了多年的电脑,也DIY过不少主机,每次升级硬件配置下来,我最舍不得丢弃的便是硬盘了。也许有人会质疑,为何老硬盘不装在新主机上呢?这是因为现在硬盘着实也便宜,而且现在的机箱的空间布局也渐渐倾向SSD固态硬盘,机械硬盘位也基本是两个,所以我更喜欢买个硬盘盒将闲置的硬盘当做移动硬盘使用。ORICO奥睿科这个名字我并不陌生,两年就已经买过该品牌的硬盘盒,质量可靠、价格实惠是它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本文要体验的全栅格硬盘盒是ORICO的新品,它适用于2.5英寸的机械硬盘,搭配测试的是希捷酷鱼2T硬盘,两者到底能不能相得益彰?就让我来告诉大家答案吧。

    ORICO全栅格硬盘盒的包装盒设计得比较美观大方,白与蓝两种颜色搭配,给人一种清新之感。包装的正面印有产品实体图片,背面则有详细的产品规格和包装清单。

    配件方面,ORICO全栅格硬盘盒随机包括了Micro USB数据线、螺丝刀、两颗螺丝钉、说明书、感谢卡和两片抗震海绵,如果能再配个收纳袋或收纳盒就更好了。

    虽说硬盘盒的外观大同小异,材质无非是塑料或者金属,但是第一眼看到产品时,我觉得ORICO在它的研发设计上是很走心了。盒身的正反两面均黑色透视栅格金属面板,一改市面上硬盘盒密封面板的单调,同时增加散热面积,有利于硬盘快速散发热量。

    从侧面看,ORICO全栅格硬盘盒是非常纤薄的,它的尺寸只有128 x 83 x13.5mm,比市面上不少2.5英寸的移动硬盘还要薄,具有较高的便携性。

    盒身侧面设有一个USB3.0传输接口,值得一提的是,ORICO全栅格硬盘盒采用SATA Revision 3.0桥接USB3.0技术,理论传输值可达到5Gbps,在这个大数据时代里,省时高效是非常重要的。

    打开硬盘盒的方式也极其简单,ORICO全栅格硬盘盒在侧面设有预留贴片,拉住贴片稍稍用力向上一提,即可打开栅格面板。同侧的两个螺丝孔是在安装完毕硬盘之后,用来锁定面板的,它随机也配有两颗螺丝和螺丝刀。

    ORICO全栅格硬盘盒的做工可圈可点,打开栅格面板观察细节,栅格大小均匀,边框没有咯手质感。

    为了减少日常使用硬盘的震动,ORICO全栅格硬盘盒在中框内侧增加了柔软的减震海绵,对硬盘进一步保护。

    ORICO全栅格硬盘盒支持SATA串口的2.5英寸机械硬盘和SSD固态硬盘,机械硬盘容量最高可达到2TB,固态硬盘则是4TB,可以满足多数人的存储需求。值得一提的是,ORICO全栅格硬盘盒的主控采用了JMS原厂芯片,支持USAP加速协议+TRIM加速指令,合理利用CPU,提高数据传输速度。

    这次搭配ORICO全栅格硬盘盒的是2TB的希捷酷鱼系列的2.5英寸机械硬盘,7200rpm主轴转速和256MB的缓存,它是一块性价比高的硬盘。

    硬盘装入硬盘盒内,再使用螺丝锁紧外壳,便大功告成了。透过全栅格面板可以隐约看到盒内的硬盘。这种正反两面均为透视的设计,能够更好地散除热量,延长硬盘的使用寿命。当然了,在防尘方面,不如全密封的面板,就看用户更加看重的是什么了。

    ORICO全栅格硬盘盒支持热插拔,使用方便。我们知道入股硬盘一直处于读取或者写入状态,其寿命是会缩短的,ORICO全栅格硬盘盒具备10分钟智能休眠功能,虽然硬盘连接电脑,但是当处于闲置达10分钟之久时,它会自动进入休眠状态,可以避免硬盘的频繁交互,既能省电环保,又能延长硬盘寿命,一举两得。

    当ORICO全栅格硬盘盒接入电脑之后,会有蓝色指示灯亮起,读取或写入数据是,指示灯会呈闪烁状态。

    第一次使用,还需要先进行硬盘格式化操作,2TB的希捷酷鱼系列的2.5英寸机械硬盘实际可用空间为1.81TB,这是因为计算机和硬盘厂商使用不同的计算方式计算空间,而且移动硬盘里还有一部分隐藏文件用来记录移动硬盘的出厂信息,又减少了部分空间,所以移动硬盘空间会变小,这是正常现象。

    究竟装入ORICO全栅格硬盘盒的2TB的希捷酷鱼系列的2.5英寸机械硬盘的读取和写入速度如何呢?我使用CrystalDiskMark和ATTO Disk Benchmark两款经典的测试软件进行测试,同时进行对比测试的还有2TB的西部数据硬盘My Passport和1TB的联想硬盘F360s,三款硬盘均为USB3.0接口。

    CrystalDiskMark 简称 CDM,是一款比较流行的硬盘/存储器性能测试工具,它能够测试硬盘的连续读写、随机读写的速度。在这一轮对比测试中,希捷酷鱼硬盘的读取速度最高达到139MB/s,写入速度则为139.9MB/s;西部数据硬盘读写速度最高达到为110.5MB/s,写入速度则为108.1MB/s;而联想硬盘读写速度最高达到为79.29MB/s,写入速度则为63.88MB/s,由此可见,装入ORICO全栅格硬盘盒的希捷酷鱼硬盘性能最优。

    ATTO Disk Benchmark 是由ATTO公司出品的一款磁盘/网络性能测试工具,该软件使用了64KB—256MB的测试包,数据包按0.5K、1.0K、 2.0K直到到8192KB进行分别读写测试,测试完成后数据用柱状图的形式表达出来。在这一轮对比测试中,希捷酷鱼硬盘的读取速度最高达到139.19MB/s,写入速度则为134.5MB/s;西部数据硬盘读写速度最高达到为103.23MB/s,写入速度则为101.59MB/s;而联想硬盘读写速度最高达到为78.72MB/s,写入速度则为77.61MB/s,虽然该论测试与使用CrystalDiskMark的测试结果不同,但差距甚微,还是比较有参考性的,也再次证明装入ORICO全栅格硬盘盒的希捷酷鱼硬盘性能领先。

    发热严重对硬盘的使用寿命会有较大的影响,究竟使用ORICO全栅格硬盘盒的2TB的希捷酷鱼系列的2.5英寸机械硬盘在使用时,在发热方面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在连续拷贝500T的数据之后,使用测温枪进行检查,其表面温度大约在32°左右,我个人对这样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据我了解,目前2TB的西部数据硬盘My Passport市场价约为560元,而1TB的联想硬盘F360s也要将近400元,而ORICO全栅格硬盘盒搭配2TB的希捷酷鱼系列机械硬盘的价格在450元,再加上性能的领先,所以如何选择,可以说是高下立判了。如果你手上有闲置的2.5英寸机械硬盘或者固态硬盘,那么不妨让ORICO全栅格硬盘盒来“复活”它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