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的成都故事和小米的武汉情结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0-18/15:30
  • [钉科技 小灰说事]  一个的手机产品有着颇为巨大的销售量级,另外一个号称“小而美”但显得“叫好不叫座”,将小米和锤子放到一起,合适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类似的境遇。

    在2016年,小米和锤子同样经历着“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image.png

    先看小米。2016年9月左右,调研机构IDC发布的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小米第二季度出货量1050万部,市场份额为9.5%,同比下降38%。在公开报道中,数字前面或许要加上“高达”,那是因为小米曾经的“半壁江山”,或者干脆是带着些许快意的“感慨”。

    接下来,是小米在各类媒体的“头条”时间,在一众分析文章中,小米会变得相当颓败,就像已至暮年、开始朽烂的枯木,至于报道或者评论的点击量,似乎并不一定比小米被“干掉”让人爽快。

    再看锤子。同样是在2016年9月,当锤子传出要发布第三代产品之后,有贴吧网友爆料称,锤子T3在测试时候出现重大Bug,10万部机器全部都要返厂。对此,锤子科技官方称:“该消息毫无事实根据,纯属主观猜测,且十分离谱夸张。目前,锤子的新品发布正在有序筹备中,请广大锤友耐心等候,希望不负期待。”

    那时的锤子是一只“有缝的蛋”。即便情怀满满,但有数据显示,T1上市一年依旧只卖了25万台,坚果手机也不到100万台,在疑似为T3铺路清货的过程中,锤子更是采用了买5部T2送大疆无人机的类“捆绑销售”策略,令T2的销售状况也受到了质疑。

    另据报道,根据成都尼毕鲁科技2016年9月19日的披露,其投资3000万元占股1.13%的锤子科技2015年净亏损约4.6亿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约1.9亿元。事实上,在“传言”中,锤子比小米还要难过的多。

    后来,小米“触底反弹”,锤子也拿到新融资迎来转机。这是二者的又一个相似之处。

    只不过,这次转机之后,二者的命运稍显不同。

    在近两年科技公司第二、第三总部的“迁移潮”中,小米和锤子都是其中的积极行动者,只不过,最近的消息是,小米要进驻武汉,而锤子要撤离成都。

    无论是进驻还是撤离,或许都有同样的原因——缩减成本,智能手机行业的大背景是下行趋势的持续,出货量在同比增长下降之后,后续直接出现了绝对数量的下降。小米和锤子恰好是两类智能手机品牌的代表,一是大体量的头部品牌,一是“小而美”的“非主流”品牌。

    通过小米和锤子境遇的不同来看,“小而美”品牌的处境要更糟糕一些,其它的一些事实或许可以作为佐证,例如,同样被称为“小而美”的魅族愈发不活跃,又或者,除头部品牌之外,今年很少见到中小品牌通过发布会造势。

    至于锤子,虽然团队和老罗都否认成都团队解散,并发布了11月成都发布会的预告作为侧面证明,但有媒体表示走访锤子成都公司,却看到了“人去楼空”的现状。

    自然的冬天正在到来,而智能手机行业的又一个寒冬似乎在更早的时候已经悄然来临。

    作为主流品牌的小米向武汉“迁移”,还能讲讲雷军的家乡情结,而如果锤子等“小而美”的品牌最终挨不过这个“冬天”,便会只留下一些故事。

    对于经历8轮17亿融资目前仍有1亿利润总额亏损(据钛媒体消息)的锤子而言,挨过“冬天”或许并不容易,它的智能硬件业务、它相关的软件应用业务的成长,都显得有些时不我待。

    然而,依然希望老罗和锤子能够撑住,从产品体验角度,锤子不应该只有故事,而智能手机行业需要更有活力,来自当前的“非主流”品牌们带来的更多的活力。(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