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柔性屏供货华为Mate新机 AMOLED产业带来四大积极影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10-17/22:39
  • [钉科技述评]  在屏幕技术、芯片不断升级的推动下,智能手机持续进化,刚刚在伦敦发布的华为Mate 20系列就堪称旗舰智能手机的新标杆。此次华为Mate 20系列新品的亮点,除了华为自研芯片麒麟980之外,Mate 20 Pro搭载的京东方AMOLED柔性屏同样备受关注。

    当前,苹果、华为等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在高端手机中搭载AMOLED屏幕,以及车载、可穿戴等领域更多应用柔性创新产品,让AMOLED产业呈现出爆发之势。京东方在柔性AMOELD领域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不仅有效打破了全球AMOLED产能不足的现状,更有助于建立一个互利共赢的产业新格局。

    1.webp.jpg

    成高端旗舰机标配 AMOLED备受巨头青睐

    相较于芯片,屏幕给智能手机带来的变化更为直观,除了尺寸更大和清晰度更高之外,钉科技观察发现,屏占比的提升成为趋势,“全面屏”化身智能手机A面标配,相应地,屏下指纹识别、升降式摄像头结构等也应运而生。

    此外,屏幕的形态也在发生细微的改变,2.5D、3D屏幕相继出现,这源于材质的变化。相较于LCD,AMOLED材料有更好的延展性,甚至开始朝“可折叠”的方向发展,行业由此出现“智能手机的下一次颠覆性变化从屏幕开始”的论断也就不足为奇。

    柔性AMOLED材质的良好可塑性,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对于“水滴屏”“刘海屏”等异形屏的需求,而高端旗舰智能手机纷纷采用提高了消费者的接受度,没有搭载柔性AMOLED屏在高端市场的竞争中就会处于不利地位。

    从全球智能手机的领军企业来看,AMOLED屏幕已经成为这些品牌高端旗舰手机的标配。例如,三星在其Note系列和S系列高端旗舰机中,都搭载了AMOLED屏幕;苹果2017年也首次在iPhone X上使用AMOLED屏幕,更是引发了AMOLED屏幕的热潮;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内主流手机品牌,在上游屏幕资源整体并不充足的情况下,也纷纷力争在其高端手机中搭载AMOLED屏幕,以增强产品竞争力。

    整体来看,柔性AMOLED显示正受到全球科技巨头的青睐,高端旗舰手机搭载柔性显示屏已成为重要趋势之一。IHS Markit的研究分析显示,2020年柔性AMOLED显示屏出货量预计将达3.357亿片,柔性显示屏占AMOLED显示屏总出货量比例将从2018年的38.9%增长到2020年的52%。

    柔性AMOLED的应用领域其实并不止于智能手机。其不仅具备省电、高对比度、高色域度、高刷新率、更轻薄等优势,还具备可弯曲、可折叠、可卷曲的特性,非常适合立体化、多元化的物联网场景需求,在高端车载、折叠手机、折叠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均可落地应用,这也会大大拓展柔性AMOLED屏幕的发展想象空间。

    产能良率直道加速 BOE打破韩系品牌垄断

    柔性AMOLED的优势和前景毋庸多言,但此前产业遭遇的重大挑战在于,韩系厂商处于垄断地位,全球整体产能严重不足,有限的产能无法满足逐渐爆发的市场需求。另外,与产能不足密切相关的一个因素还在于,AMOLED技术难度极高,甚至对于已经成功生产出刚性AMOLED的厂商来说都是极具挑战的,这也是很多厂商很难实现柔性AMOLED面板量产的主要原因。

    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军企业,京东方在AMOLED上积极进行战略布局,破除了产能和技术两大关键掣肘,成为全球柔性显示领域的重要力量。

    从产线方面看,京东方在成都投建的中国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实现量产,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将于2019年量产。上半年京东方还发布公告表示,将在重庆建设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设计总产能为每月4.8万片玻璃基板,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车载及可折叠笔记本等柔性显示产品,预计2020年投产。

    2.webp.jpg

    随着AMOLED产线的相继建设、投产,良率问题就变得格外重要。此前有一些外媒质疑京东方的产线良率不足,但事实证明,京东方已顺利迈过了良率的门槛。京东方上半年财报就披露,其AMOLED综合良率6月末超过70%,这比之前预期年底达到70%良率时间大大提前。

    京东方在AMOLED屏幕方面的能力,已经对外释放。实际上,此次华为与京东方在柔性显示领域的合作并非首次,在Mate 20 Pro之前,华为Mate RS保时捷版本,BOE京东方就已经是AMOLED屏幕供应商。

    此次京东方的角色更加重要,不仅为华为Mate 20 Pro提供了基于柔性屏结构进行的创新设计AMOLED屏,还为这款旗舰手机提供了基于屏幕弯折、异型化设计、搭配屏下指纹技术等高度集成化解决方案。

    京东方为全球前三的手机巨头华为规模供应AMOLED屏幕和相关解决方案,至少可以体现出两点:一是京东方在AMOLED屏上的技术和品质值得信赖,完全可以比肩韩系供应商,在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方面甚至处于领跑位置;二是产能和良率不再成为规模供货的制约因素,京东方具备为更多终端企业供应高品质的AMOLED屏的能力。

    其实,了解显示屏产业的人都知道,京东方的技术和市场能力毋庸置疑。2018年上半年,京东方显示屏出货近4亿片,同比增长超35%,连续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

    从历史经验看,上游屏幕资源的一家独大对产业来说并不是好事,打破韩系企业在AMOLED屏幕供应方面的垄断,推动供需平衡的建立,加快AMOLED终端的普及,京东方为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市场势能已经确立 有四大积极影响

    领军企业的动作往往会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在钉科技看来,京东方柔性屏供货全球科技巨头华为,会产生诸多连锁影响:

    首先,京东方在AMOLED领域建立起高端品牌势能,并快速转化为市场势能。因为有了华为高端手机成功的产品实践,不出意外,京东方的AMOLED屏幕和相关解决方案会出现在更多品牌的智能终端中。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方面,京东方已是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在AMOLED屏幕市场方面,势必也会建立起更强的竞争力。

    其次,一个更加平衡的供需格局,在京东方的推动下将建立起来。此前手机企业争抢AMOLED屏幕资源的局面会得以有效缓解,供应资源的多元化,会让终端企业与上游企业的博弈更加趋于平衡,从而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健康、可持续的AMOLED产业生态。

    再次,AMOLED普及化,在京东方的助力下会进入到直道加速器。通过更多终端厂商参与打磨产品和解决方案,反过来也会持续推进AMOLED产品技术的不断完善和产业进一步走向成熟,将有更多搭载AMOLED屏幕和相关技术的智能设备出现在用户身边。

    3.webp.jpg

    最后,AMOLED会在更多IoT产品领域落地应用。智能手机并不是唯一的应用领域,在BOE京东方推动AMOLED在智能手机上广泛成熟应用之后,柔性AMOLED屏幕在智能手表、折叠笔记本等其他更广泛的IoT产品领域的应用也会加速落地。

    AMOLED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以京东方为代表的中国厂商在AMOLED面板领域的战略布局已经收到良好效果,破除产能和良率两大掣肘的京东方,不仅有效打破了韩系厂商的垄断,而且联合终端企业打造出全新的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持续推动了IoT产业向前发展。(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