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代酷睿i5体验:神舟GX8拆机&测试报告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iciLab   2018-10-17/12:32
  • 尽可能平实地讲出这款产品的真实体验,贵在求真,如果您喜欢不妨关注我的账号。

    本次测评的是神舟超级战神GX8-CR6S1,跟往常一样当因特尔更新最新一个世代(目前第9代)CPU的时候神舟也会第一时间做出跟进,成为了今年第一家“吃螃蟹”的厂商,据了解也很有可能是2018年唯一一家采用第9代酷睿处理器的笔电商。本文结构较为简单,分为外表、内在以及游戏体验3个部分进行阐述。

    外表

    首先看包装,一如既往的超大块头,平躺可以占领大部分的桌面面积,内层依旧给足了海绵进行缓冲,防止运输损坏。

    当然,笔记本电脑的包装整个市场大同小异,大家主机和电源没问题即可。

    一些workpaper略过就好,在CD-ROM已经淘汰的年代神舟依旧坚持用一张光碟来存储驱动比较复古。同时还给DIY爱好者们准备了缓冲垫片和硬盘支架,以及GX系列喜闻乐见的导热硅脂(俗称散热膏)。

    电源高达230W,可见桌面级处理器加上英伟达GTX 1070在功耗上还是比较大的 —— 当然,如果你要与台式机相比那还算比较节能的,如果你本来就打算买回去当台式机使用的话。

    看回主机,最新的GX8依旧是蓝天厂模具,本次使用的是P77FN-201,相对于此前的P775TM做了一次更新,但你很难从外观上很难发现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A面依旧采用了工程塑料,尽管在靠后的地方做了金属拉丝,但整一块依旧是塑料。当然,蓝天已经很努力地避免“傻大黑粗”的感觉。(神舟赠送了一张A面贴纸,我就不贴上去了。)

    从B面看边框虽然不是目前流行的“超窄边框”但也还过得去,不过这款模具边框已经3年没有改变了,希望下一代蓝天可以跟进一下。(开机直接进入配置界面,内置了正版的Windows 10,不需要用户折腾系统了)

    屏幕来自奇美,型号CMN1747,支持120Hz刷新率 —— 与上一代产品相同。

    显示器厚度如上,相对于机身而言完全可以打入“非常薄”范围。

    C面同样看不出变化,触控区左上角的指纹解锁算是一个小升级,不需要像之前一样话滑动手指解锁了,准确率和效率都好了不少。键盘背光采用了RGB样式,可以通过内置的FlexiKey进行调节,比较可惜的是依旧不支持单个按键调光,选择只能区域调光。

    C面贴标与上一代产品相差不多,字面上的意思很好理解。也是得益于多个音频公司的支持,GX8有4个3.5mm的AUX接口。

    D面改变也不大,这套模具最不需要担心的应该就是散热了。(这里再重申一下,游戏本的散热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一款散热不错的笔记本才能发挥出硬件应有的水准,部分品牌配置看起来完美,但因为热量的问题导致能效比非常低,各位在购买游戏本的时候切记关注散热问题 —— 当然,如果你是办公本或者上网本,或者买游戏本来当上网本用,那可以无视。)

    有趣的是,蓝天虽然升级的模具,但那若因所需的低音炮被保留了下来,在游戏体验过程中的确增加了一些沉浸感。

    依旧是可拆卸电池,还是熟悉的82Wh(5400mAh),实际可用大约79Wh,出厂自带了1.1%的损耗,正常水准。相信买这款笔记本的朋友也不会指望用电池来保障续航,能够应急即可。

    侧面接口方面,GX8依旧给力机身左侧给了网线口、雷电Type-C口、普通Type-C口、两个USB 3.1接口(其中一只支持关机供电)以及SD卡槽 。

    另一侧则是多个音频口加上2个USB 3.1接口以及电脑锁。

    后被是用于屏幕拓展的HDMI接口以及2个mini DP接口,最为巨大的则是电源接口了。总体而言对于一款高端游戏本的拓展性来说神舟GX8依旧是可以满足大多用户。

    相对于暗夜精灵4这款窄边框并且是15.6英寸的电脑而言,高达17.3英寸的神舟GX8-CR6S1在视觉上没有差太多。

    当然,厚度方面依旧不是一个级别的。

    内在

    进行一些简单拆解看内部结构是非常必要的,好的结构可以让用户在后期自己升级的时候得心应手,蓝天作为全球知名的模具厂商在Gaming系列几乎没让人失望过,这一款更新的P77FN-201究竟如何呢?

    拆除D面只需要拧掉7枚十字螺丝钉,非常轻松。

    轻轻推开就可以看到散热铜管、风扇、内存条、硬盘仓等等。整体构架与上一代产品相差不都打。但值得注意的是散热铜管的数量从7条缩减到了6条,当然也不能简单理解为“退步”毕竟铜管弯曲的曲率同样会影响散热效率。

    默认配置下依旧采用了日立机械硬盘(1TB,5400转/分),硬盘竟然只上了一枚螺丝钉固定,有点哭笑不得(反正稳固就好)。双SATA、双M.2接口让这台笔记本的拓展性非常强劲,只要你有钱4个仓全装SSD。

    低音炮旁边就是M.2接口的硬盘仓。这台GX8-CR6S1默认配置了256GB的SSD,应该是神舟自己定制的 —— 有来自群联主控以及南亚的内存颗粒。

    内存条默认采用了Crucial(美光旗下品牌)的8GB 2666的内存条,双卡口可以进行内存拓展,最高应该还是支持64GB 。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枚不起眼的ADDA风扇,在性能全开的状况下非常狂躁,降温效果显著的代价就是噪音也跟着嗨起来。

    拆开散热模块后可以看到CPU和GPU,分别是来自因特尔的Core i5-9600K以及英伟达的GTX 1070 。GTX 1070这里不多介绍,毕竟出了也差不多一年了。(新版本的RTX目前仅仅更新了2080Ti,中低端产品暂无动静。)

    这枚GPU的像素填充率、纹理填充率以及GPU时钟等参数依旧是优于标准版的GTX 1070 。

    尽管第9代的酷睿并没有类似于第7代到第8代那种牙膏挤多了的“跨越感”。但毕竟相对于上一代同款i5而言只强不弱,深感欣慰。

    相对于8600K而言,9600K拥有相同的构架、核心数量、制程工艺甚至构架代号都没有任何变化,仅仅是基础频率和睿频相对于上一代产品而言提升了0.1GHz,这可以说是非常因特尔的风格了。

    游戏体验

    其实因特尔酷睿i5-9600k加上英伟达GTX 1070已经在硬件上给了用户非常大的保障,上图鲁大师随意跑都能轻松破30万(据说这台机器跑分会强制锁频,处理器得分其实偏低了)但个人还是非常好奇上了新模具减掉一根铜管的GX8是否依然可以维持良好的散热口碑。

    PUBG绝地求生

    “吃鸡”必然是2018年年度热门游戏(不需要“之一”),当然该游戏对于显卡和内存的需求非常大,反而对于CPU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官方表示第4代i5都可以畅玩),对于硬件的负优化使得不少机器在游玩的时候都会性能全开从才Hold得住。

    在开启超高画质的基础上,整个游戏过程依旧可以保持65帧以上的水准,GTX 1070本就可以发挥出这个水平 —— 有趣的是尽管内存占用率很高,但并没有觉得卡顿。

    通过后续查看温度后可以发现,在游戏过程中显卡依旧会处于比较高温的情况,风扇在游戏过程中会开启“狂躁模式”,ADDA的强劲之处得以体现 —— 从80+摄氏度跌落60摄氏度竟然不需要1分钟……

    英雄联盟

    LOL作为一款上市7年的国民游戏,火热程度并没有减少,每逢周末和假期艾欧尼亚依然爆满 —— 当然,你不得不承认手机游戏还是抢占了不少份额,除了1区之外的大区基本看不到什么压力了。当然,这款游戏随着不断地更新画质精细度已经有了不错的改善,看看GX8能达到什么境界吧。

    依然全程最高画质,当同屏中元素不多的时候FPS可以达到160+(其实刚开场的时候轻松飙到200多FPS,甚至接近300,但我开启了防锯齿后就一直维持100+的水准了),相较于60帧就是流畅而言,160帧已经可以让你完全体验120Hz屏幕带来的畅快感了。

    哪怕同屏元素较多的情况下依然能稳定在100帧以上。

    对于GX8来说,玩《英雄联盟》《DOTA 2》这类MOBA游戏毫无疑问是杀鸡用宰牛刀。

    Warface(战争前线)

    《战争前线》是由德国Crytek公司自主研发的军事射击类游戏,由Crytek基辅工作室开发,Crytek首尔工作室和Crytek法兰克福工作室协力。以近未来军事冲突为背景,采用自有的CryENGINE引擎打造。作为第一人称视角的经典之作,其贴图细节的用心程度十分令人感动。

    在画面比较复杂的情况下GX8运行Warface依旧可以轻松突破100帧FPS,在开启全高画质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流畅运行,并且相对于《绝地求生》而言风扇似乎都不需要开全力。

    除了显卡也需要跑起来之外,CPU和硬盘似乎都在偷懒 —— 但是游戏真的没有一丝一毫的卡顿。

    总结

    GX8-CR6S1作为GX8最新搭载第九代酷睿CPU的笔记本,尽管采用了小改的模具以及减少了一根散热铜管,但整体散热水准依旧达到了行业的第一梯队。如果你家里有1~2万元的主机购买预算,那么这一款笔记本完全可以充当台式机作为家庭用的主力机,后背3个视频拓展接口已经保障它的输出能力,强劲的性能能胜任绝大多数的工作,并且得益于神舟的性价比和GX8系列的好口碑,“后悔”的几率应该是微乎其微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