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精灵”三变化:系统升级、从家庭到行业、全新车载交互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20/15:09
  • [钉科技现场]云栖大会依旧火热,就像9月中旬的杭州天气。在9月20日的“机器革命”人工智能峰会上,主要探讨AI相关技术和展示阿里巴巴的相关成果,较早成为阿里AI战略落地载体之一的“天猫精灵”就迎来了三个变化。

    AliGenie系统升级

    2017年7月5日消息,阿里巴巴公开了智能语音音箱天猫精灵X1,同时公布的还有天猫精灵X1所搭载的人工智能系统AliGenie,AliGenie同时也是开发者平台,主要面向个人内容开发者、应用开发者、智能家居开发者以及硬件生产商等四类开发者,用开放的力量丰富产品体验。

    今年3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AliGenie人工智能系统2.0版本,除语音交互之外,2.0版本系统增加了视觉交互火眼系统,提供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以及图像检测。

    据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介绍,天猫精灵语音助手已经进入超过了500万家庭,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智能音箱,连接了7000万台家用电器,每天训练峰值可以达到4000万次。

    image.png

    在“机器革命”人工智能峰会之前,AliGenie已经升级到了3.0版本。AliGenie3.0增加了行动能力,可以对环境进行感知,能知道环境里到底有什么样的物体、障碍物和性,同时它利用了高精地图、自主定位、自主导航能力,可以定位自己在整个环境当中所处的位置。具备这些能力之后,加载了AliGenie3.0的机器就可以感受到整个环境的空间,并且可以进行移动和行走,以及完成更多的任务,这让阿里在可移动机器人方面可以更好发力。

    从家庭到行业

    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因具备了沟通能力和接入丰富内容,也被认为是“陪伴型机器人”的一种,当然,从“陪伴”两个字就可以看出,这种“机器人”主要服务的场景是家庭或者与家庭类似的环境。新的天猫精灵机器人,在具备了行动能力之后,则是要融入行业。

    天猫精灵太空蛋,是一款服务型机器人,除了有视觉导航技术、多模态交互能力、可变舱体空间以及双向往复的行进能力。其具备了天猫精灵语音、视觉的基本功能,还加上了手势交互,可以实现自我交定和自我标注,理论上来看其在整个楼宇或者是社区当中行走的时候可以做到高精度的定位和导航。另外,其本身可承重30kg,能够运送一些物品。其主要应用场景将会是酒店,并将出现在即将开业的阿里巴巴第一家未来酒店中。

    image.png

    与天猫精灵太空蛋在形态上略有类似的天猫精灵太空梭,是一款医院使用的服务型机器人。除了天猫精灵的能力之外,其还有60个可以弹出的独立药舱,并可以通过手势感应和语音直接进行交流。者带来两点好处:一是医护人员可以避免长时间站立导致的静脉曲张或者其它问题;二是医院场景本身就有不少操作不便接触实物,手势交互则可以保证一定程度的“无菌”。

    全新车载交互

    天猫精灵智能音箱,此前也被很多用户带到车上使用,但场景的不同,带来了一些不便。此次,天猫精灵推出了车载版人机交互。

    image.png

    其主要解决四个维度的问题:其一,主要是车内的人机互动问题要解决,不仅要解决语音的问题,还要解决触屏和按钮的问题;其二,人车互动,以前通过手机完成的车辆服务,现在如何迁移到下一代的交互当中;其三,娱乐服务;其四,家车互联,车应该是除了家以外的私密空间,需要进行信息迁移。

    此外,以上能力均基于声纹保护的情况下进行开放和使用,是为了保护隐私和数据安全。(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