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持续遇冷,三星发力轻办公能否扭转颓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9-13/19:54
  • 1fd0ceb4cd2f6252c75ee8783228c177.jpg

    作者:龚进辉

    当外界以为三星Galaxy Tab S4(以下简称“Tab S4”)将搭档三星Note 9共同亮相发布会时,没想到其抢先一步单独发布,满足了用户对高端平板电脑的所有想象:一流配置、长续航、出色影音和轻办公体验,真正实现工作娱乐通吃。

    考虑到新一代iPad Pro发布在即,Tab S4率先登场不仅被赋予狙击苹果的使命,终结苹果一家独大的局面,为安卓平板扳回一城,也承担提振持续走下坡路的平板电脑市场的重任,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已连续15个季度走跌,急需一款惊艳的产品来指引方向。

    那么问题来了,被寄予厚望的Tab S4能否不负众望?

    二合一平板成香饽饽

    与智能手机市场安卓明显大于苹果不同,平板电脑市场呈现苹果独领风骚、安卓阵营奋力追赶的局面。IDC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苹果、三星、华为位居前三,市场占比分别为34.9%、15.1%、10.3%,苹果以1150万台出货量成为“扛把子”,比二、三、四(联想)名总和还要多。

    同时,苹果、华为是为数不多逆势增长的两家公司,其他玩家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照这一态势继续发展下去,那安卓阵营不仅无法缩小与苹果的差距,而且差距可能扩大。因此,作为安卓阵营的领头羊,三星有责任拿出一款重量级产品迎战苹果。

    当然,无论苹果、安卓阵营市场占有率的高与低,都无法抵挡平板电脑行业业绩下滑的事实。外界关于平板电脑衰落的分析很多,无非是逐渐被不断进化的智能手机所取代、更换周期越来越长等原因。在我看来,与其说平板电脑自身的功能性被其他科技产品所稀释,不如说其缺乏使用场景。

    尽管平板电脑市场大环境不佳,但眼下苹果、安卓阵营都不敢轻言放弃,而是想方设法谋出路,摆脱传统影音娱乐定位、谋求差异化势在必行。换言之,如果做出清晰明确的定位,并满足用户需求,平板电脑依然还有机会。因此,三星、苹果、微软不约而同把目光瞄向二合一平板,希望借此扭转颓势。

    无论是Tab S4、iPad Pro还是Surface Go,均采用以平板为主体的设计理念,把键盘与主体相分离,适用于各种各样的复杂环境。某种意义上说,二合一平板的出现,使传统平板的定位有所延伸,突破单纯娱乐体验,获得更多的拓展性和交互性。

    事实上,二合一形态既满足用户日常的娱乐需求,也可以充当笔记本电脑进行办公,拥有一定的生产力,使平板电脑用途得到拓展。因此,各大玩家都在产品中不遗余力地强调生产力工具属性,这是用户可感知与智能手机的明显区隔。

    Tab S4工作、娱乐两不误

    作为平板电脑行业的老司机,三星拥有较高的话语权和产业链优势,也具备将行业趋势转化为产品落地的能力。在前作Tab S3的铺陈下,Tab S4全面升级,各项表现更为成熟,不仅可随身携带,还能在多场景间自由切换,这种具备灵活性与敏捷性的佳作在低迷的平板电脑市场很吃香。

    Tab S4打破了传统平板功能上的局限性,丰富使用场景,在工作、影音、游戏等场景下表现突出:

    一、工作方面。经常外出的商务人士在使用平板电脑时,切换窗口、复制粘贴、发送文件等操作不便且容易出错,导致效率奇低,将轻办公做到极致的Tab S4无疑是他们的福音,背后功臣是DeX。三星首次将DeX引入旗下平板电脑,Tab S4无需连接到扩展坞也能支持DeX模式,让平板电脑秒变PC,主打多任务、高效率。

    DeX模式支持同时打开高达20个任务窗口,并能在桌面上随心调整其位置和大小。同时,文件夹、图库、邮箱、笔记等常用工作软件,Tab S4还能使用拖拽功能,并使用键盘快捷键和指令来提高效率,和PC体验几乎无差别,实用性大幅提升。S Pen的加入则为用户提供发挥创造力的好方法,可以随时记笔记、翻译、整理笔记。

    ba1f4cce2b3f1e0e8b7b41f98b87895e.jpg

    二、影音方面。商务人士工作再繁忙,也需要抽空放松一下,此时手中拥有一部“影音神器”Tab S4再好不过,尽情享受视听盛宴。其与Tab S3尺寸相似,为10.5英寸,但边框更窄,屏幕比例为16:10,可视面积高达79%,视觉效果更佳。同时,Tab S4配备了四个扬声器,这些扬声器由AKG和杜比全景声沉浸式声音技术调校,通过移动环绕四周的音频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娱乐体验。

    看不懂专业词汇没关系,只要记住一点就行:Tab S4给用户从视觉到听觉的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是一款棒到让人享受身临其境体验的设备。

    三、游戏方面。Tab S4超炫屏不仅为视听盛宴打下坚实基础,也打开了游戏体验的想象空间。其屏幕搭载Super AMOLED技术,分辨率为每英寸287像素,画面细节更生动逼真。同时,骁龙835处理器+4GB内存+7300mAh电池,可以流畅运行吃鸡、王者荣耀等热门游戏,难怪被誉为“适合玩游戏的平板”。

    一言以蔽之,Tab S4将娱乐、办公一网打尽,再多溢美之词也不为过,值得入手。或许有人质疑其售价(650美元起)偏高,但我认为贵有贵的道理。一方面,S系列本来就主打高端市场,核心受众是商务人士,而不是所有大众,A系列才主攻在意性价比的人群。

    另一方面,无论是娱乐还是办公,Tab S4都没有明显短板,毫不逊色于iPad Pro等同类产品。尤其是其将办公打造成一大差异化优势,成为生产力担当,随时随地轻办公,这无疑是重视效率的商务人士的福音。要知道,商务人士宁可多花点钱买实用,也不愿买便宜但不实用的终端设备,Tab S4成为他们的不二之选。

    二合一平板能否扭转颓势

    当然,我们在为Tab S4叫好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光靠三星一款产品不足以改变苹果与安卓阵营的实力对比现状,更无法使整个平板电脑市场止跌回升。不过,Tab S4的贡献有目共睹,起码证明了商务办公这一细分市场大有可为。

    事实上,平板电脑想要走出当前困境,除了明确自身定位、丰富自身功能,寻找新的增长点也是可行策略,比如商务办公、教育。其中,前者适用于用户外出办公、出差等场景,而且可喜的是赛道巨头林立,三星、苹果、微软、谷歌齐发力,有助于推动市场繁荣。

    在我看来,二合一平板对标的就是轻薄型笔记本(轻薄本),无论是易用性、硬件性能、续航能力还是性价比,目前轻薄本占上风,但差距在可控范围之内,二合一平板卯足劲就能追上,这也就解释了其成为平板电脑出货量增长的唯一类别。

    IDC研究分析师Jitesh Ubrani表示,目前,可分离式平板电脑(即二合一平板)市场正处于关键阶段,随着微软Surface Go、搭载Chrome OS系统的可分离式设备,以及未来价格更便宜的iPad Pro的推出,可分离式产品仍有光明的前景,只要性能和软件符合用户期望。

    言下之意是他看好二合一平板的未来前景,而Tab S4的上市,将会为市场注入强劲动力,使二合一平板成为销量担当。当然,行业复苏非三星一己之力所能为之,在智能手机和轻薄本的双重夹击之下,三星、苹果、微软等玩家应携手奋进,在夯实影音娱乐这一刚需场景的基础上,将商务办公、教育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

    目前,平板电脑行业形势严峻,但把时间维度拉长来看,其复兴机会犹在,未来或将涌现更多Tab S4。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