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对话贾朝晖:智慧联想的用户与生态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9-05/12:08
  • [ 钉科技报道 ] 今年的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如期而来,中国厂商继续呈现着各自的精彩。当地时间8月30日晚,联想召开Tech Life大会,多款新品发布,并在31日开始的IFA上集体亮相:ThinkPad X1 Extreme、YOGA C930和S730、Mirage AR 头盔升级版以及包括可调节电压的智能插座、支持红外夜视及双向语音的智能摄像头和可远程调节的智能灯泡在内的数款智能家居新品。

    【IFA通稿】IFA+2018来袭,联想携明星新品惊艳亮相+0830+final290.png

    丰富的品类,交织成无数具体的场景,新品的发布,则是对“智慧联想”理念的又一次落地。Tech Life大会后,钉科技总编丁少将对话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畅谈从联想到智慧联想的转型。

    从联想到智慧联想,一方面,从运营角度看,由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变;另一方面,从发展路径看,由硬件模式向生态模式转变。贾朝晖的话语无不围绕着两个关键词展开,一是用户,二是生态。

    用户:智慧联想的中心

    从联想向智慧联想的转型,源自联想的“日出东方”战略,呈现了联想对即将到来的智能物联时代的重视,强调了用多元化的、互联互通的产品(智能终端)及服务,来满足多样性的用户需求。

    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这个指导思想,与“智慧联想”的理念几乎同时出现。或许可以说,“以用户为中心”就是“智慧联想”的核心理念之一,因为后者强调了从硬件生产商向服务供应商转变,增强与用户的交互和粘性。另外,在去年末接受钉科技采访时,联想方面曾做过这样的表述,智能物联网将会是用户想要的那个样子。

    此次IFA期间推出的新品,就明显体现着用户需求的影响。

    以Yoga新品为例。贾朝晖表示,Yoga在定位上是有一些调整:以前Yoga是代表一个产品形态,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Yoga就代表专门为追求时尚生活的高端人群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形态上,不仅仅是代表360度旋转的产品形态,而是针对特定的用户群来做产品的设计,所以有360度旋转的产品,也有clam shell(贝壳式 非旋转)的产品设计,从而满足不同用于需求。

    【IFA通稿】IFA+2018来袭,联想携明星新品惊艳亮相+0830+final1324.png

    另外,联想方面看到了用户对电脑作为生产力工具之外的更多诉求,于是就在娱乐应用等层面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和调整。YOGA C930(YOGA 7 Pro),便是杜比实验室与联想合作推出的全球首款搭载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的笔记本电脑,满足用户在视听方面的更多需求,希望给用户提供的不仅仅是有很强的参数的各种元器件的组合,而是能够针对用户的体验需求来做相应的产品设计。

    从用户出发,这将会是智慧联想贯彻的方法论,而这一点其实早有暗示,作为智慧联想后方的云平台被命名为UDS,U代表用户被放在了代表产品的D和代表服务的S之前。

    生态:智慧联想的形态

    智慧联想,着眼智能物联。联想很明白,站位智能物联,不是强调单一品牌成就的“个人英雄主义”,而应该是“集团军作战”。

    物联网时代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导致了设备的多样性。所谓的“用户千人千面”,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海量的碎片化需求仅靠少数几家公司是根本无法满足的,而需要一大批包括终端、内容、应用、服务等类型的企业来共同努力。而联想要做的,便是将智能设备的“孤岛”连成“大陆”,让科技的温度与美好更好地彰显。

    成功打造智能物联的开放生态,这是联想方面对智慧联想理念落地形态的构想。

    从2017年至今,特别是在最近的半年时间里,以构建开放生态为指导精神,智慧联想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贾朝晖介绍说,这些进展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联想正式对外发布了面向智能物联设备的WiFi模组并形成了量产。合作伙伴得以免去对设备联网和互动所需要的模组功能、联网功能以及设备控制管理、开发的投入,更加专注于产品本身,这也会吸引更多伙伴加入。

    其二,自有品牌和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的设备种类更为丰富。可以覆盖更多的用户生活、应用场景,与此同时,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也更为广泛,可以角质产生更多场景。

    【IFA通稿】IFA+2018来袭,联想携明星新品惊艳亮相+0830+final2135.png

    其三,服务及内容更为丰富,令终端设备的价值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延伸。贾朝晖着重提到了视频和游戏内容,电脑平台可以实时触达的1000多万用户,发展了200多万的视频和游戏方面的用户。同时,服务内容会逐渐拉长用户使用电脑的时间,让联想和用户在电脑使用周期里能有更好的交互,从而了解用户对终端设备的需求。另外,“智慧联想”软件也做了升级更新。

    生态,除了包含众多的产品和服务之外,当然还有它们背后的第三方合作伙伴。联想的智能物联生态不仅通过接入大量的产品和服务彰显开放性,更在于合作伙伴的关系梳理中体现着开放精神。

    贾朝晖表示,联想会给其生态中所有的企业足够的、长期的发展空间。这一点难能可贵,毕竟,联想的产品和服务与合作伙伴之间有可能产生一些重合,贾朝晖说,这个时候,衡量的标准是在开放的大原则之下谁能执行得更彻底,谁能走得最快,从而体现公平和平等,同时也保证了效率。

    正如之前接受钉科技采访时贾朝晖曾说过的,合作的过程中,联想不会做太多预设,也尽可能不对合作伙伴提出某些限制性要求,这样才能实现更多可能性。在钉科技看来,这应该也是联想的合作伙伴乐于见到的,就像在某些创意团队中,“平等”才有更多的思维碰撞,碰撞是好产品的前提。

    联想方面曾经表示,“智慧联想,服务中国”,而从用户需求出发,以生态模式运行,智慧联想,同样可以服务全球。

    QQ图片20180831141114.jpg

    钉科技创始人、总编辑丁少将(右)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

    (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