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制造者,联想智能物联进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壹观察   2018-07-06/21:35
  • 文/壹观察 宿艺

    7月5日早晨,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为联想Watch X新品首销转发了一篇微博,并称“十点见”,10点之后的15秒,联想Watch X全网售罄。

    4734c6ec048ac395f7dae081add1726b.jpg

    智能手表行业已历经四年,新品“秒罄”的情况并不罕见,据说联想内部在Watch X开售前做了多个传播预案,其中最“激进”的预想是“五分钟售罄”,但市场和用户的热情还是远超预期。

    实际上,这已是联想近一个月内的第二款智能物联“爆款”产品。6月12日开售的联想Z5,首销2分钟登顶京东6.18单品冠军,首销15分钟即全网售罄。连续制造“爆款”能力,表明联想正在成为国内智能终端设备市场的“重要玩家”。

    联想Watch X突破成熟市场

    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为2510万台,同比增长1.2%,这一增长率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8%。说明智能手表产品正同样步入成熟市场,用户对新智能手机的购买选择更为苛刻,市场呈现加速洗牌和品牌集中化趋势。

    Watch Ⅹ作为新品“秒罄”,首先是因为其产品定义精准满足了用户对智能手表产品在续航、外观、数据准确性、服务丰富度等方面的痛点需求。比如联想Watch X使用了瑞士原装RONDA机芯驱动,机电一体化结构让产品更薄,并支持45天超长续航、80米防水,充一次电可轻松使用一个半月,而且戴着它游泳、漂流、洗澡都没有任何问题,做到了“全场景”使用。在外观上以机械腕表的精致外观设计呈现,使用了三星OLED屏幕、蓝宝石玻璃镜面、316L医用级不锈钢外壳,以及米兰尼斯不锈钢织网磁性表带,可以通过自然吸附缠绕于用户手腕,兼顾了时尚性与便捷性。

    49c3ae21823c38ba2d62df5e7e6cf805.jpg

    用户选择购买智能手表,对功能同样看重。联想Watch Ⅹ/X plus内置心率、地磁、气压、温度等6大专业传感器,可准确监测用户在日常和运动中的气压、心率、血压等变化。除此之外,Watch Ⅹ/xpus还可以与手机进行丰富的数据交互,比如用户的运动、睡眠、身体状态信息可通过联想手机上的U健康APP,形成完备的数据监测记录。同时,进入联想手机APP页面,还可以完成与智能手机的更多联动,如实现远程拍照、查找手机、来电提醒、闹钟提醒、运动社交等功能。

    可以说,在目前国内299元-399元价位段,很难找到一款与Watch Ⅹ在外观、性能、服务丰富度等方面相近的智能手表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Watch Ⅹ和联想Z5都是在联想6月5日同时发布的新品,刘军当时宣布联想手机将以“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的核心理念重新出发。良心优品是坚持打造精品和以用户为中心的体验,国民手机则是用同价位段最好的产品回馈中国用户。如今看来,包括Watch Ⅹ和其他联想智能物联设备也同样将采用这一理念。

    在过去五年间中,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和智能手表市场都各自有数百家企业消失,品牌集中化趋势非常明显,这也意味着整体市场正在从传统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用户“喜欢”就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生存和成长的核心驱动力。

    刘军去年5月回归联想中国后,首先着手推动的就是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并在内部不断强调“让客户满意比让老板满意更重要”的观点,实际上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现状和用户需求变化的深刻洞察。而联想Z5和的Watch Ⅹ成功,证明了“良心优品 国民手机”核心理念的正确性,也为联想智能手机重新出发和智能手表在成熟市场突破打造了示范案例。

    联想中国智能物联业务加速进阶

    联想中国2018年最大的变化,一是在今年4月正式宣布将业务转型规划为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四大赛道;二是今年5月,联想手机业务及团队正式加入联想中国,成为智能物联业务的重要引擎。

    这无论是从联想中国层面,还是从联想集团层面来讲,其核心是面向未来智能物联时代提前做出的主动变革,也是“智慧联想,服务中国”愿景的落地。

    09cfd891ca818effcdb4abec0d66a0fd.png

    “服务中国”指的是联想作为国际化成功的中国科技领军企业,目前的战略重心就是回归中国,更好地服务中国用户。于是,可以看到联想手机业务加入联想中国,联想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重生”,包括Watch Ⅹ在内的联想智能物联设备在产品创新和定价方面都非常契合中国用户的需求。

    “智慧联想”则指的是转型,联想中国要从过去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从设备制造商向智慧产品、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转型。其中,位于第一赛道的“智能物联”,是联想面对即将到来的智能物联时代的核心战略,而智能手机仍是未来智能物联时代和5G时代的核心设备和最高保有量设备,是联想智能设备+云的重要终端,也是联想集团“三波战略”核心诉求点之一。这或许也是联想集团成立IDG业务集团之后,立即投入重要资源主推联想Z5和Watch Ⅹ两款新品的原因。

    可以说,联想Z5和Watch Ⅹ对现阶段的联想中国而言,都属于服务智能物联大布局下的重要“战术”级产品。而在一个月之内实现连续“首战”爆款,验证了联想中国一系列重大业务重构和组织变革的正确性。

    《壹观察》认为,联想Z5和Watch Ⅹ的成功,不仅仅对于现阶段提升联想中国员工的“军心”和战斗力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而且这两款产品连续成为“爆款”的能力,也让合作伙伴对联想在产品、渠道、服务、AI、资本、生态等层面的赋能力量更加信任,有利于联想快速打造丰富的智能物联产品生态。

    同样重要的是,作为大众普及型智能终端设备,联想Z5和Watch Ⅹ的成功,其操盘模式是具备可复制性的。再加上联想中国转型四大赛道中的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的不断加速落地,与智能物联形成密切配合,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爆款”设备出现。

    而且,每一款具备“智能设备+云”特征的新“爆款”设备,都会加速推动联想向智慧产品、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转型。每一个购买联想智能物联设备和服务的用户,也都将拥有一个由联想建立的通向智能物联时代的入口。

    从这个角度来看,面对即将到来的智能物联时代,联想已经从业务体系、组织结构、员工理念、技术投入和产品创新等方面,抢先其他企业做好了充足准备。Watch Ⅹ和联想Z5实现连续“爆款”,绝非偶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