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价格降至百元以下,价格战将带来两大问题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5-16/10:40
  • [钉科技述评]智能音箱的“价格战”正在进行中。近日,京东发布了两款智能音箱新品,其中京东叮咚mini2在预售期间再次将智能音箱的价格降至百元以下,以79元的优惠价开售。那么,价格战对于智能音箱而言是好还是坏?

    TIM图片20180515194558.png

    愈演愈烈的价格战

    去年是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集中爆发的一年,而经历了“百箱大战”之后,入局者仍在密集推出新产品,智能音箱有望在今年延续强劲势头。

    然而随着BAT等巨头和大量智能硬件厂商涌入,智能音箱早已经进入降价通道,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钉科技注意到,去年双十一期间,阿里旗下的智能音箱天猫精灵X1创下百万销量记录,然而背后付出的代价是将价格从499元的原价降至99元,属于典型的以补贴价吸引消费者的促销策略。

    与此同时,另一大电商巨头京东也“下血本”刺激叮咚音箱的销量,双十一期间原价399元的叮咚TOP智能音箱向京东Plus会员开出了49元的优惠价格。

    此外,今年三月,小米依旧延续以往的性价比风格,其推出的小爱音箱mini以169元的售价冲击市场之余,更在米粉节期间将价格下调至99元。

    而百度CEO李彦宏在此前的智能音箱新品发布会上,也宣布将百度和小鱼在家联合发布的“小度在家”的定价从1599元降至599元。

    timg (1).jpg

    目前来看,国内智能音箱新一轮的价格战已经启动,而这场以“价格战”为主题的竞争,似乎也已经成为智能音箱现阶段的发展特性。

    另外可以预见的是,国内智能音箱的价格战将愈演愈烈。今年无论是618还是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大节”,都是智能音箱激烈竞争的时间节点,而各家巨头的竞争策略,也仍将围绕“性价比”、“烧钱补贴”来展开。

    价格下降有利于市场普及

    现阶段而言,智能音箱在国内虽然不像美国那样成为家庭“标配”,但市场发展颇为迅速。据市场研究机构GFK此前公布的全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零售量达到165万台,月均零销量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此外,GFK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达到588万台。

    当然,堪称火爆的智能音箱市场依然是靠性价比与优惠补贴策略换来的,然而类似这样的价格战看起来又是非打不可。因为在国内,要抢占市场,价格战似乎永远有效。

    而在钉科技看来,目前市场上所存在的大量促销降价行为,也就是巨头们大打的价格战,或许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方面,用成本补贴的方式可以相对更快速地走量,毕竟低价产品才是抢占市场份额的武器。

    另一方面,有很多刚刚起步的智能音箱产品,需要通过收集用户数据来了解用户需求,从而优化产品体验,这基本上也可以看作是“补课”。

    对于这些巨头们来说,一旦形成足够的用户规模,不仅能提升对供应链与开发者的话语权,还能实现产品层面的快速更新迭代,从而进一步构建自身竞争壁垒。

    归根结底,当下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厂商们的当务之急是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提升用户认知度,从而共同推动智能音箱概念的普及,进而把这块“蛋糕”继续做大。而价格战带来的价格下调可以刺激消费者对智能音箱的购买欲,对于智能音箱市场的前期发展及后续普及具备一定的推动作用。

    另外,如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具备天然的渠道优势,再结合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有望将智能音箱市场整体推向一个更高的维度。

    价格战将带来的两个问题

    钉科技认为,“智能音箱”包含三个层面:底层是硬件参数技术,如唤醒率、唤醒距离等;中间层是应用服务,主要包括内容和智能家居系统;上层是智能化,涵盖自然语言识别、交互、智能管理、个性化推荐等内容。

    目前来看,谈智能音箱的整体生态似乎还为时过早,其所搭载的底层技术也尚不完善。当下市面上的多数智能音箱产品普遍存在远场识别差、误唤醒率高、连续对话功能不稳定和语义理解能力差、音质不好等问题。看似火爆的智能音箱行业正在面临创新能力弱、产品体验差、内容和功能不丰富、用户认知度低等诸多挑战。

    timg (2).jpg

    而行业内所采用的补贴、降价等策略固然能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但也意味着成本有限且控制严格。钉科技认为,这将带来以下两个问题。

    其一,对产品欠缺打磨,将使得其创新不足,同质化程度加深,从而引发一轮接一轮的价格战,陷入短期内的恶性循坏。

    事实上,正如上文所说,以低价、补贴的策略可以帮助厂商们在短期内获取流量的增长以及了解用户需求。这样的情况下,关键便在于厂商们能否及时且有效的进行“补课”,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是否够快,力度又是否够大。

    其二,如果因一味的追求产品低价,忽略产品体验,反而会降低市场对智能音箱的热情,对市场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毕竟,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是任何一款产品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而对于看起来发展前景光明的智能音箱市场而言,更加需要好的产品和用户体验。

    综上,智能音箱竞争的关键在于用户体验,如果不能进一步优化产品,提升用户体验,多数智能音箱品牌或难免被用户“抛弃”的命运。从长远来看,“非理性”的价格战并不利于行业发展。(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