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雅乐电子董事长卢升中:华强北从未没落,民族品牌新开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宏民   2018-04-05/17:27
  • 3月24日、25日,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办,这是一场科技互联网行业的饕鬄盛宴。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张首晟等参加了本次峰会。

    在峰会现场,宏民对话了深圳雅乐电子创始人兼董事长卢升中,通过和他的交谈发现,在深圳在华强北,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一个缩影。

    在对话之前,我检索了雅乐电子这家公司,只看到官方网站和一些招聘信息,知道雅乐电子是做:智能手机耳机,PC耳机,苹果耳机,移动电源,耳机品牌awei用维,蓝牙音响等产品的。还没有一篇文章系统介绍他们,这个低调程度,和深圳实干的电子产品企业很吻合。

    华强北走出的少年

    1998年,年仅16岁的卢升中来到深圳华强北打工,每天和琳琅满目的电子产品打交道,卢升中很快就把数码电子作为自己的目标。在华强北埋头苦干,这一干就是8年。

    经过8年的积累沉淀,在2006年,卢升中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他很快注册了个体户,在华强北开始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由于这10多年来,互联网、电商、新零售的冲击,电子数码类产品的销售渠道早已转向以互联网为主的新渠道。很多人包括宏民,都认为华强北这样的线下品牌辉煌不再,而且正走向末路。谈到此,卢升中很果断的否认了这个看法。

    卢升中认为,华强北是中国一个重要的窗口,我们的政府还很重视这个世界窗口。能与之媲美的就是日本东京的电子产品一条街。说到华强北,全世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管是电子产品、智能产品,还是消费类产品,家居产品等,华强北所占有的位置和履历,到目前为止还是非常的广泛、非常的实用的所在,在这里,很多人想做世界品牌,因为华强北很早就已经打出了一张世界品牌。

    现在很多人会觉得华强北在没落或者在走下坡,卢升中则认为,华强北从早期的山寨品跟低品质、劣质的产品到今天的水平。也反映出我们整个国家的制造水平和电子消费类产品,中国的技术都在提高,现在不乏有华为、小米、中兴、VIVO等等产品,已经都可以跟世界电子产品媲美。这些品牌要直接和世界品牌竞争,华强北必不可少的。如今你到华强北去看一下,基本都全民品牌化,他们抛弃了过往的劣质的产品、假冒产品。

    如今看似华强北越走越没落了,其实那是那些没想到要做自己品牌的个体户的没落,并不是华强北没落,华强北是见证了中国在这个领域不断来进步和升级。

    同时,卢升中在华强北创业以来,也经历过事业的低谷。

    2008年前后,华强北铺天盖地在卖国外的数码产品,其中,日本的产品占据了华强北最少70%以上的覆盖率,而中国本土的品牌想做一个数码产品是相当困难的,不仅技术远远比不上日本,后端服务也比不上。那段时间,一心想做自己品牌的卢升中,陷入了事业的低谷。

    但是这个坚持在10年后的今天,给了雅乐电子以极高的回报。如今,雅乐电子一年卖出去将近1800万个耳机,在深圳地区是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而在雅乐电子目前整体营收比例中,自有品牌占70%,OEM订单占30%。许多国际高端的电子品牌比如Lenovo,日本Hello Kitty ,乐购,AIGO 爱国者,贝尔金,瑞士 ON.,Heineken 喜力等找来,让雅乐电子做OEM。

    卢升中的“小目标”:10个亿

    下一步,卢升中将会带着雅乐电子走向何方?

    如今的雅乐电子,有600多名员工,销售网络已经覆盖了世界近50个国家,多达1000个销售点。卢升中的已经定下目标,在3年内,把公司销售额做到10亿元。而且,卢升中还说,这是一个每年有将近两万亿的市场,目前我们只是占据了市场九牛一毛。

    雅乐电子非常重视新产品的研发,研发费用占总利润的25%。比如蓝牙耳机,本来只能用来听音乐的,雅乐电子的一项研发可以让耳机用来测量心律、测步和测血压,目前这项研发已经到尾端,很快就能走向市场。

    卢升中认为,耳机还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入口。未来某一天,耳机会被设计成声控产品,利用它控制整个世界,不用人工去点。比如,当你戴耳机在耳朵里,你可以让它把汽车启动,把汽车调到多少度,耳机还可以控制所有的家具。卢升中希望藉此可以把耳机做成全人类的必备品,就是你家一定会有,而且一定会把它用起来。

    中国品牌的新时代新开端

    2006年,卢升中在华强北注册个体户,2009年8月18日注册成立公司,2019年正好是公司的10周年,在这10周年来,卢升中带领雅乐电子一直坚持做自己品牌。雅乐电子曾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欧洲BSCI 认证企业”、“商务部企业信用评级 AAA 级信用企业”“2017 年智能穿戴行业最具实力品牌商”等荣誉,自创品牌“AWEI 用维”的智能穿戴产品已远销 60 多个国家和 108 个城市。

    宏民相信,现在中国科技、互联网等行业,个别细分领域早已居于世界第一的位置,彻底甩掉了中国企业“代工”的帽子。而相信这10年世界,是雅乐电子更是中国品牌崛起之路。那么未来10年,我坚信中国品牌能彻底跻身世界第一的位置,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崛起千千万万个雅乐电子和卢升中。

    d227b5c7b443631de211d7ac29183b7b.jpg

    10年后,马化腾背后那个30多岁的年轻人,能否成为科技行业的头面人物,谁知道呢?

    文/赵宏民 一篇网络创始人,媒媒哒创始发起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