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码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神马重构搜索生态 与小米、华为、魅族等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 厂商投稿 2015-07-06 12:03 评论:

7月3日,2015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在京举行,神马搜索总裁梁捷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神马搜索已经稳固了移动搜索第二的位置,未来将以生态共赢为突破口,联合手机厂商和应用开发商一起推动移动搜索产品创新,重构搜索生态。据悉,神马已与小米、魅族、华为等多家主流手机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成为了魅族MX5、小米Note等热门机型的内置搜索。

梁捷表示,神马搜索的定位是做信息和服务的“交换机”。一方面,不断增加数据和服务整合的能力,另一方面把神马这种服务整合的技术能力拿出来,让手机厂商和应用开发商一起参与到新的移动搜索场景构建中来。神马希望通过开放策略,利用神马检索技术和阿里大数据的优势,进一步加快移动搜索的产品创新步伐。

本周,魅族正式发布了2015年度旗舰机型——魅族MX5。发布当晚,简联网CEO李述鸿在微博上爆料,神马搜索成为了魅族新机的默认搜索,出现在MX5的内置浏览器搜索框和网址导航中。“不要小看这种合作,像魅族这种厂商,出货量可真心不小”,知名互联网专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指出手机厂商已经成了移动搜索发展的渠道新力量了。

而据记者了解,除魅族外,神马还与小米、华为等多家主流手机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成为了小米Note、华为P8等热门机型的内置默认搜索。梁捷指出,神马希望通过与手机厂商的合作,打造更多移动场景里面创新的搜索体验,吸引更多用户来用移动搜索,共同探索定制化搜索、个性化搜索等创新方向。

同时,随着智能硬件的崛起,语音控制、语音搜索将是所有智能硬件的标配,这也被视为搜索的新机会。此前,神马分别与云之声和阿里云在语音搜索上达成战略合作,并推出了自己的语音搜索产品。并推出了自己的语音搜索产品,此次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可能是神马在智能硬件领域创新的第一步。

2014年4月,UC宣布旗下潜行四年的移动搜索业务,在整合阿里巴巴“一搜”团队后,以神马为新品牌正式发布,6月,UC与阿里巴巴全面融合,神马搜索成为阿里巴巴的全资品牌。依托UC浏览器和阿里系的资源优势,神马搜索过去一年快速成长,据国内权威流量统计机构CNZZ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3月,神马移动搜索份额达13.35%,紧随百度其后稳居第二。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没有推出独立客户端的前提下,过去一年,神马搜索在UC浏览器以外也呈现出持续成长,保持着46%的月均增速。”梁捷指出,过去一年,神马搜索既没做广告,也没造概念,而是专注产品创新,因此受到了用户和业界的广泛认可。

“移动搜索要求场景化、高质量、时效性和个性化,这就需要打破一个个信息和服务孤岛,封闭是绝对走不通的。”据梁捷介绍,神马搜索在明星、汽车等垂直搜索中,打破了一条条链接的呈现状态,通过与垂直内容提供商合作,根据用户大数据反馈出来的需求整合内容,重新组织呈现,直达用户搜索需求的同时,让一些高质量的内容得到更有效的曝光。

除了高质量的内容整合,神马搜索还希望提供了一套全新的移动搜索交互体验。记者发现,在高考、NBA等热点搜索上,神马搜索的结果呈现已经不再是传统的链接排列,而是重新设计的交互界面,体验越来越趋近独立APP。梁捷表示,“移动互联网一个重要的产品变化就是APP的出现,虽然目前移动搜索主要形态依然是网页,但搜索结果呈现可以做到接近APP体验。”

对于移动搜索的未来,梁捷指出必须“走出互联网”。进入移动时代,用户需求从信息快速延展到服务,在移动场景中,按摩、搬家、学英语这些搜索词背后的动机,不再是了解概念,而是立刻找到服务。所以神马在教育、医疗、搬家、家政、闲置商品、交通出行等垂直搜索上,选择与跟谁学、赶集、闲鱼这样的服务平台深度合作,未来还将充分挖掘阿里集团在服务领域的资源,包括联合支付宝这种核心资产,打通O2O的闭环。

  • 焦点资讯